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辽宁省营口市总“四个一批”助脱贫

2019年07月04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顾威 记者刘旭)辽宁省营口市总工会通过统一认定标准、动态化管理、“一对一”结对帮扶、“四个一批”解困等多项措施,精准帮助困难职工脱贫。截至6月末,在档的570户贫困职工家庭中,249户已成功脱贫。

针对部分地区存在困难职工认定标准不一、职工已脱贫但仍在接受救济等现象,营口市总推出“模板化”管理办法,主要包括“困难职工申报表”“困难救助申请承诺书”等13项内容,统一了困难职工入档标准。

同时,对困难职工实施动态化管理。通过社区工会一个月一调查一上报,街道办事处(乡镇)工会一季度一调查一上报,区(市)县工会半年一次调查了解,市总工会一年一次调查了解,实现了对困难职工情况的精准掌握。

营口市各级工会干部还与困难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通过“四个一批”解困措施推动职工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创业就业解困脱困一批;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通过推动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此外,营口市总先后联合保险公司为困难职工购买意外保险等,并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提高职工重大疾病救治水平。

职工张绪东因工伤致残,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妻子没有工作,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结对帮扶的工会干部介绍张绪东的妻子参加市总举办的月嫂和家政培训班。两个月的学习后,张绪东的妻子成为一名持有月嫂证、家政服务员证的“双证”人员,学习刚结束就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张绪东的家庭困难状况得到缓解。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