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吉林省总制定10条措施为基层减负

精简普发文件数量30%以上;与上级文件重复率超50%的,退回修改 减少会议总量,能够用视频会议解决的,不再开现场会 对基层工会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

2019年07月04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柳姗姗 彭冰)精简普发文件数量30%以上,减少会议总量,对基层工会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近日,吉林省总工会出台10条措施,通过精简文件、压缩会议、统筹规范检查考核调研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吉林省总制定《为基层减负10条措施》(简称《措施》),是落实吉林省委关于为基层减负要求的行动。根据《措施》,省总各部室(单位)发文,应由办公室审核,严禁各部室直接对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发文。今年,各部室提请省总或省总办公室发给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的指令性、政策性普发文件数量要减少30%以上,其他文件只能减少,不得增加。涉及范围较小,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或会上已经做出部署,不再发文;无明确要求和实际措施的文件不得转发;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时,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常规工作一律不发简报;与上级文件重复率超50%的,由办公室退回起草部室修改。

在压缩会议方面,严格会议计划管理,减少会议总量,提倡集中开会、合并开会、套开会议,能够用视频会议解决的,不再开现场会,全年开到县级工会以下的会议只减不增。上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省总直接开到县市区总工会的会议,市(州)不再开会传达部署。省总各部室召开的工作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会议时间一般不超90分钟。

此外,《措施》规定,今年对基层的检查考核调研只降不增,同一部室对同一个地区的检查考核调研,原则上不超过1次。各部室检查考核调研前,需将方案报办公室统筹安排,不得在同一时段对同一地区进行多头检查考核调研,一般不在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到地方工会开展工作。对基层工会的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倡导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检查考核调研。考核工作要突出结果导向,强化解决问题和群众评价标准,不得简单以留痕多少作为考核评分的加分或扣分项目。

《措施》还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注重改革创新,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抓工作落实,着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思路好做法。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