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职业化培养 差异化激励 规范化管理

浙江平湖推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持证上岗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551名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认证

2019年07月04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开展资格认证、分级管理、量化考核、奖励激励,目的是打造专业化的工会工作者队伍。”近日,浙江平湖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许静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经过近4年的探索和实践,此举措提高了当地基层工会的效能,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

经济结构中民营企业唱主角的平湖市共有1631个工会组织,涵盖3037家企业,工会组建率95.7%。平湖市总工会在调研时发现,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流动性大,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各基层工会工作强弱不均。由此,平湖市总从2015年开始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持证上岗制,并对持证上岗的工会主席实行分级管理。

平湖市总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进行职业化培养,严把资格认证“入口关”。对有志于从事工会工作的工会会员,及其他自愿参加资格认证的人员,实行工会理论知识、工会业务知识等百分制考试,合格者颁发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资格证书,有效期3年。

截至目前,平湖市已有1551名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认证,拿到“上岗证”,其中非公企业工会主席1473人,占比95%。

对已获得资格认证的工会主席,平湖市总实行动态管理、分级量化考核。制定《平湖市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分级管理制度》,通过专业知识、工作能力、道德品质、工作效率、协调能力、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工作创新等8大项内容的培训评审,颁发相应等级的考评证书,分别设定为未定级、初级、中级、高级和“先锋人才”五级。获得不同岗位等级证书的工会主席,每人每月发放100元至1000元的等级工作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补贴220万元。对于评定为“未定级”的工会主席,不享受工作补贴,市总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其提升业务素质。

同时,实施动态管理,每年评审一次,重点对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查,对符合晋升条件的,经资格认证可获得更高等级资质,享受相应待遇;确因工作绩效差而未通过评审的工会主席,对其实行降级或淘汰。

在2018年度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分级管理等级评定中,平湖某外资企业工会主席由原来的高级降为中级,一直以来他工作积极性非常高,公司工会也曾获市级先进荣誉。但从前年开始,企业战略调整,除了工会,他还兼任了行政、党支部等多项工作,就顾此失彼了。他对自己被降级表示心服口服,表示今后一定调整好各项工作安排。

据介绍,目前,平湖市共有954人次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进入级别化管理,其中高级203人次、中级296人次、初级455人次。工会主席分级管理后,优秀与不优秀用“级别”来说话,充分调动了工会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工会之间比效能、比创新、比实绩的氛围更加浓厚,基层工会作用发挥明显增强。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