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整合辖区资源 突出共建共享

银川兴庆区总打造“15分钟职工服务圈”

2019年07月05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陆瑞 王文娟)如今在银川市兴庆区,不管身处何地,职工都可以在15分钟内找到工会活动场所。这是近1年多来兴庆区总工会运用项目管理办法,引入社会服务,打造“15分钟职工服务圈”的成果。

兴庆区是银川市核心城区,阵地短缺成了制约工会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为解决这个问题,区总投入财力物力,推出一系列举措。

一方面,区总通过资源共享、部门合作、改造升级、争取上级资金、投入本级配套资金等方式,打造了兴庆区职工服务“一馆三中心”——职工体育馆、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文化中心和职工文体服务中心。同时,对接区委组织部,按照每打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区委组织部核拨10万元、工会配套核拨5万元的经费标准,开创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创共享新模式。这一模式调动了基层工会建设的积极性,解放西街、掌政镇、通贵乡、鸣翠湖公司等基层单位纷纷立项申请,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干部职工开放。

另一方面,兴庆区总按照“六有标准”在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和富华社区建立7个“职工爱心驿站”。同时,区总联合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已停用的政府主办菜篮子民生工程用房和小区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打造了24个户外劳动者驿站。

兴庆区总还通过以“互联网+共享”模式,打造劳模匠心共享工作站,包括教育系统的“红烛工程师”、环卫系统的“城市美容师”、农民工“基层创造者”、社区干部及企业家“示范引领者”以及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平凡奉献者”5所工作站。这些工作站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劳模服务活动。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丁万福表示,区总将在机制创建、制度完善、人员管理、组织协调等方面继续加大探索力度,让更多职工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