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探索“工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义工”模式

宁波工会依托社会力量延伸服务半径

2019年07月05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志勇 张浩呈)“您的血压有点高,降压药一定要按时吃,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要尽早去医院就诊!”前不久在宁波东海集团,浙江宁波市海曙区工会联合会近50名志愿者走进该公司为近千名职工送去公益服务。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市积极探索开展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把社会组织及其职工会员纳入工会大家庭,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工会来说,基层工会力量薄弱、专业人才匮乏,依托社会力量可以为职工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精准服务,有效延伸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手臂和半径。”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爱民说。

据介绍,宁波市目前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有7410个,其中涉及劳动关系领域的社会组织有1288个。在对全市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宁波市分类分重点开展联系引领、孵化培育工作,形成了“工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义工”的工作模式,重点培养了一支围绕工会、服务职工的劳动关系领域“志愿者+义工”队伍。同时,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当地工会谋划出一批职工需求相对集中、效益比较突出的服务项目,制定项目清单,明确服务内容和标准。对社会组织有能力且适合承担的项目,通过部门提出、立项评估、优化委托、购买实施、总结宣传等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担。并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打造出工会法律服务、安全生产、职工特色文体活动、商圈职工综合服务、工会大数据精准服务等一批优质专业的工作品牌,形成服务链条,进一步提高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据统计,2018年,宁波全市各级工会通过购买服务共投入专项资金上千万元,惠及职工100余万人。同时,各类服务队也积极发挥作用,如市劳模协会组成43支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助力宁波民营经济发展,两年来为中小企业解决各种技术难题600多个;由150多名律师组成的工会律师志愿者队伍,为1692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7286件,修改规章制度762份,送法律宣讲课230堂,调解劳动争议或提供法律援助522起;通过“甬工惠”微信公众号“在线律师”平台解答职工各类咨询620多个,提供40余个案例分析讲解。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