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 多方力量参与资源共享

厦门“职工学堂”打造产业工人终身教育平台

首批十家已挂牌,二〇二一年将建成五十家,全市教育培训资源普遍向职工开放

2019年07月05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于灵歌 通讯员李剑婷)数控技术、计算机应用、会计实操……这些实用性极强的主题课程,是福建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和企业提供的公益性技能培训“菜单”。作为全市首批10家挂牌的“职工学堂”之一,该中心不仅根据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实时调整课程大纲,提升职工工作技能,还在周末举办讲座讲坛、传授学习生活小技巧,提高职工综合职业素质。

“职工学堂”是厦门市总工会与当地教育、人社等部门协作联动在全市范围开展的,以全市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由工会、院校、企业、行业及社会等力量共同参与开办的开放式学堂。

去年12月,厦门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20次联席会议议定,将职工终身教育纳入市终身教育体系,在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下设“职工学堂”办公室,由市总工会牵头,协调市教育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参与,规范化开展“职工学堂”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工作。

“‘职工学堂’将盘活、整合、依托全市现有职工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资源,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提升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据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介绍,今年厦门市总在全市挂牌建成“职工学堂”10家,力争3年内(至2021年)建成50家,实现全市教育培训资源普遍向职工开放。

“职工学堂”以职工为本,因需施教,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突出重点。按组织职工教育培训内容,“职工学堂”分为职工学历提升、职业资格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文化素养培训等5类,每所学堂在培训课程设置上采取“1+N”的体系,即各学堂可结合自身行业特点,至少设置一门主打培训课程再配以相关课程。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立足急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突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增强职工终身教育服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在首批挂牌的“职工学堂”中,不仅有依托厦门技师学院、集美工业学校、厦门信息学院等职业院校开展的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工种培训,也有依托亿丰电商学院等社会培训机构开展的新业态课程,可针对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开展岗前培训、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上岗转岗培训等。

为保证“职工学堂”的实施力度,2019~2021年期间,厦门市财政将每年补助300万元,市总工会每年配套300万元,统筹用于“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和“职工学堂”职工终身教育项目。

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表示,要努力将“职工学堂”建成“精进技能、提升素质、凝聚人心、展示技艺”的平台阵地,推动建设规模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