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聘请律师、司法人员、劳动监察人员兼任协商指导员

柳州市总引入第三方介入工资集体协商

破解楼宇小微企业职工不敢谈、老板不愿谈难题

2019年07月05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刘元标)6月26日,广西柳州市总工会组织各县、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在柳北区地王国际财富中心召开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观摩会,推广柳北区总工会聘请律师、司法人员、劳动监察人员兼职担任指导员介入工资集体协商,破解楼宇小微企业职工不敢谈、老板不愿谈难题的做法与经验。

近年来,柳州各县、区经营正常且已建工会的小微企业工资协商建制面覆盖率比较高,但在集体协商中,由于职工与企业行政方存在“地位不平等”“力量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职工不敢谈”“老板不愿谈”的现象依然存在。

2018年,柳州市总工会以柳北区总工会为试点,在当地人社、工商联、司法等部门支持下,在协商力量薄弱区域和行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并在柳州钢铁集团鹧鸪江物流园区开展试点工作。柳北区总聘请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以第三方的身份走进企业直接指导、参与企业工资协商,帮助职工方确定一线职工人均工资水平及10多个工种劳动定额方案,由于意见合理,得到了企业方的认可,企业和职工双方比较顺利地达成协议。

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柳北区总又在地王财富中心所属社区工会设立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成立工资协商指导小组,由工会、工商联、劳动监察、律师站等部门和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加入第三方谈判员队伍。这些熟练掌握劳动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经验的工资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谈判员,深入楼宇120多家小微企业,围绕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机制、工资发放形式、工资发放时间、加班工资基数、女职工生育假期保证等内容,帮助职工依法、有理有据地与企业行政方开展集体协商,最终在区域最低工资、职工工资增长、职工社会保险等事项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据柳北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依托第三方介入模式,目前柳北区已制定10多个工资集体协商区域性行业标准。比如,原本营销业务员的月基本工资就是柳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680元,办公室文员工资为2500元,经过集体协商,确定营销业务员每月工资以不低于2000元为标准,办公室文员每月工资以不低于3000元为标准。

柳州市总在观摩推广会上要求各县、区总工会学习第三方介入的模式,全面推开区域性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