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把技能培训作为员工最大福利,把技能竞赛办成符合生产需要、适应企业发展的品牌

咱们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

2019年07月08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5分钟时间,20多米的高度,用吊卡端一碗1000毫升的水,以碗里剩水量定成绩。在这个考验操作精准度和稳定性的项目上,米博超的表现遥遥领先。

今年5月,在川庆钻探公司第五届钻井专业技术比赛中,米博超荣获社会化员工“技术标兵”第一名。身披绶带站在领奖台上的他看起来有些瘦小,但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今年33岁的米博超已获得石油钻井工和随钻测量工两个高级工头衔。谈及这次比赛的感想,他说:“这是历练,更是成长。”

从井场走向赛场

这次比赛,米博超与118名朝气蓬勃的钻井工人同台竞技。这些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在设备控制、井口操作、轨迹控制、精准定位、泥浆配方等方面各有绝技。

他们从天山脚下、黄土高原、大漠戈壁、嘉陵江畔的钻井现场走上赛场,是服务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塔里木油田等西部能源建设的技术精英。这次比赛结束后,选拔24名优秀选手迎战全国石油石化行业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

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本科专业的米博超,现在是50569钻井队副队长,自从踏上火热的长庆油田钻井一线,一介书生变得能文能武。7年来转换多岗,始终与钻井打交道,多次结缘“优秀”,成长为技术标兵。

在“金牌老师”、高级钻井工程师周芳看来,米博超这次参赛时的表现,“还不能体现他平时理论水平和技术实力的最佳状态”。

对“学生”取得一点点进步和成绩,都会“颇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周芳,也是中国石油井控教师岗位技能大赛的金牌得主,如今担任培训中心的井控培训师,可谓“桃李满油田”。

培训中心设在陕西礼泉县一座石油钻井老基地里,设施完备,师资力量强。2007年至今,周芳平均每年负责井控培训达上千人次,一批批钻井工人从井场来到“课堂”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又从课堂返回井场发挥专业技能人才作用。今夏,培养了无数钻井技能人才的老基地又有了新使命——成为钻井技术大练兵的赛场。

蓝领工人成产业领军人物

赛场上,一条红底白字的横幅十分醒目——“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这“48字”,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技能大赛既是员工竞技的擂台,也是成长成才的平台,由此点亮了许多技能人才的专家梦想。

一米米钻井进尺、一次次技术提速,米博超收获着自信和荣耀。他本人是优秀团员,所带班组是公司“质量信得过班组”,实践成果《苏南气井提速模式》《大位移定向井“两趟钻”技术深究》分别荣获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优秀技术论文二等奖。

“这些从工人岗位上走出来的技能专家,绝大多数都在历届技能大赛中获得过名次和奖项,之后又靠勤学、苦练、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从当年钻井一线“女汉子”到技能大赛参赛者、教练员、裁判员,周芳感触很深。

为推进“人才强企”发展战略,川庆钻探公司搭建培训、竞技和成长平台,实现钻井工人从体能型向技能型快速转变。他们密集开展技术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将蓝领工人的职业生涯与技能晋升、薪酬分配相结合,形成培训体系完善、考核制度科学、激励措施健全的格局,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钻探尖兵,成为能源开发上游“钻头不到、油气不冒”的开路先锋。

“我们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员参与热情,真正把技能培训作为员工最大福利,把技能竞赛办成符合生产需要、适应企业发展的品牌,努力培养选拔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川庆公司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钻井平台迈上创新大舞台

矮小的身材,一点也没影响李缨跻身中国石油技能专家行列,成为钻机气路控制的“技术大拿”。14年间,他从场地工到钻台大班,钻井队各岗位都干过。

“早些年钻井队真苦哟!冬季寒冷,钻台上没有避风御寒的司控房,钻工们腰缠暖水管进行起下钻,干得很起劲;清理岩屑,大家一锹一锹地铲放在架子车上,再拉出井场。”李缨说,今非昔比,单只钻头可以完成“一趟钻”,这些都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勤学肯钻的工人们在破解技术难题、减轻体力劳动、推动钻井提效中功不可没。中国石油技能专家王亚红刻苦钻研十多年,用价值1元钱的自制锥形密封垫环,替换原厂设计的O型橡胶密封圈,成功破解进口钻井柴油机的设计缺陷和“爆燃”故障,让国外生产的钻井“心脏”在国内保持正常跳动。

中国石油技能专家王亚红、国家技能专家冉鹏等一大批“技术大拿”是川庆钻探公司高技能人才队伍的领军人物,公司专门为他们成立创新工作室,依托国家、中国石油等重大专项和科研平台,着力突破“三高” “三低”油气田钻井关键技术,为建设我国天然气重要生产基地贡献技术力量。

据了解,“王亚红技能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致力推动设备电动化、智能化,已获得国家专利5项,编写技术标准1项。自主开发的泥浆泵双金属缸套内胆分离技术,综合效率提升5倍,能耗下降6倍,提质率达150%。

工人技能水平提升使川庆钻探公司有能力、有信心承担更深、更长、更难开发的井型和储层,以推进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代替更多的人工作业,满足了油气田大井丛、多井型、多层系、工厂化等钻探需求。

“不仅仅是在长庆、西南、塔里木等油气田显现出钻井技术优势,在青海油田甚至海外的土库曼斯坦国家气田,多数钻探公司无法完成的超深风险钻井,我们的队伍照样可以成功完钻!”川庆钻探公司工程技术处副处长王勇自信满满地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