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围绕数字化管理等新职业岗位搭建竞赛平台

甘肃职工技能大赛掀起“时尚风”

从“八大群体”到“十三新职业”,618项竞赛项目让职工人生出彩

2019年07月08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 特约通讯员张学会)园艺插花、果树修剪、物业管理、幼儿教学等一批新的职业技能和岗位业务能力竞赛项目,今年首次进入甘肃省职工技能大赛的一类项目。从“八大群体”到“十三新职业”,618项竞赛项目让广大职工人生出彩。

今年的甘肃职工技能大赛,从5月初开始,至10月底结束。省总工会将联合并组织全省14 个市州、34个产业(系统)、33个大企业(集团)开展各类竞赛 618项。其中,职业技能竞赛 78项、岗位业务能力竞赛540项,竞赛种类和参赛职工均为历年之最。

以职工技能竞赛为龙头的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是甘肃工会工作的传统品牌,从2005年开始,省总工会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主办,今年已进入第15个年头。在日前召开的甘肃工会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元忠表示:“要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充分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拓展技能竞赛领域和工种,促进更多陇原工匠、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在去年,甘肃就有6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了567项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诞生了百名以上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千名以上省级技术标兵。而今年的项目设置,在覆盖传统的车钳铆焊等“三百六十行”之外,更呈现出三大特点:

——随着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农业产业成为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多项围绕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职业进入省级一、二类大赛项目;

——省总今年提出开展“八大群体”入会推进年行动,聚焦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实现物流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等“八大群体”职工入会与参赛的“高效对接”;

——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国家三部门近期发布了网络安全、智能控制等的“十三新职业”岗位,甘肃省总围绕涉及数字化管理和人工智能等新职业岗位及时搭建竞赛平台。

此外,甘肃部分市州、产业承办的竞赛项目,也踏准了时尚节拍,设置了美容、美甲、美睫、纹饰和皮肤管理等职业竞赛。

省总工会技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各行各业广泛搭建竞赛平台,把所有传统和新兴职业岗位的职工都团结和凝聚起来,帮助他们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