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企业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4个强化

王洪伟

2019年07月09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需求更趋多元。做好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政治引领,承担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发展力量,强化主责主业,优化维权服务,强化基层基础,增强工会活力。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需求更趋多元,他们对差异化、精准化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因此,做好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具体要做到4个强化。

强化政治引领,承担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引领,就是要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广大职工深刻领会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发展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就是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带领职工勇做新时代排头兵。企业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参与和奋斗,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与力量。一是要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爱企如家,集思广益,献计出力,为推动企业发展贡献智慧。二是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报告会、演讲会、大讨论、班前会等途径和方式,引导职工既正视企业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同时看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提振信心,承压奋进,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责任感,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基础。三是推进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丰富竞赛领域、内涵、方式、机制,持续提升职工的参与度和受益度,以创建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深入开展“五小”群众性创新竞赛活动,引领广大职工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

强化主责主业,优化维权服务

企业发展离不开职工,企业发展成果要惠及职工,与职工共享。工会要坚持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为此,企业工会要强化主责主业,做实维权服务。一是深入推进“双服务”活动,制定方案,细化内容,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上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二是坚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执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好职代会各项职权。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厂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发展,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内部环境。三是进一步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作品牌,深入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做好“春季送技能(培训),夏季送凉爽,秋季送助学,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做好大病救助、两节送温暖和女职工工作,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强化基层基础,增强工会活力

强化基层基础是增强工会活力的重要举措。一是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提出的“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配备专兼职工会干部,同步开展工会工作。同时,抓好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培训,通过抓基层打基础,为推动工作开展奠定基础。二是抓好职工之家建设,突出强化“五型”工会建设,从深化班组建设入手,推动工会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娘家人”“贴心人”,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三是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和工会活力建设。以“家”文化建设为依托,以活力建设为重点,搭建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振奋职工精神,凝聚职工力量,展示企业风采,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