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公司构建和谐人才生态圈,在漫长的研发周期中,公司多个重要项目组核心成员零离职

构建一个圈 凝聚一团火

钱培坚

2019年07月09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已上市的产品达300余个,进入全球近万家医院,平均每8秒钟就有一个微创的产品被使用。”近日,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博士告诉记者,“由于构建了和谐的人才生态圈,在漫长的研发周期中,公司多个重要项目组核心成员‘零离职’,为研发工作提供了厚实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微创)秉承“七分成熟、八分用途、九分待遇、十分爱护”的人才法则,构建和谐稳定而又充满创新活力的人才生态圈,为企业凝聚了干事创业的“一团火”。

“关爱员工,我们愿意不断探索”

在上海市总工会日前公布的首批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的入选名单中,上海微创榜上有名。

“关爱员工,我们愿意不断探索。”上海微创工会主席邵华云告诉记者,2013年,该公司就已建成“爱心妈咪小屋”,并配齐冰箱、消毒机、沙发等设施设备,为哺乳期女员工提供人性化服务。

目前,上海微创在全球有员工近6000名,其中50%以上为中国员工。2004年,该公司成立工会,目前中国员工入会率达到100%。随着职代会的正常有序运行,该公司各项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相继建立,并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确保每个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各项关爱员工的福利更是不断推出。

2018年,上海微创开始给月收入低于1万元的外地员工发放住房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今年,该公司和张江镇合作,将农村住宅改造成面积约3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兼具居住、学习、休闲、娱乐等功能,16间平均面积13平方米的独立房间,8间共用洗漱间,1间阅览室、2间休闲活动室、1间共用厨房、1间洗衣房。室外还有庭院、休憩亭台以及多个停车位。公寓还设置智能化安全设施,房间里配备空调、冰箱、床、衣柜等,员工可以拎包入住。由于这套公寓的租赁是与地方政府直接签约,降低了员工的租赁成本,也便于整体管理和居住的安全性。

邵华云告诉记者,该公司还有很多类似的暖心措施,例如,公司不仅每年为员工安排一次体检,还分批次安排部分家属体检;考虑到赶早班员工常常来不及吃早餐,公司增设了免费早餐;公司每年拿出200万元,开辟5条班车路线等。

“一点二道三划”让企业人才辈出

为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让企业人才辈出,上海微创逐步形成“一点二道三划”人才战略,即一年一度的人才盘点;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双通道;双十企业领军人才计划、双十新生代领头雁计划、百位雏鹰培育计划等“三划人才”计划。

该公司废除干部任用终身制,改为“贤者上,闲者下”“能者上、愚者下”“努力者居中,不努力者靠边”“赛马不相马”的用人思路。每年1月11日,公司开展人才盘点工作,通过将个人放到组织中,来评估“组织结构如何支撑业务发展”“为了支撑组织战略目标实现,需要建立什么结构的人才梯队”等。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建立和打通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即除管理职位通道之外,还为非管理人员或各专业人员建立专门的专业发展通道,使他们能够在各自的领域成为行家里手并获得相应的发展和回报。同时,员工还能根据发展变化以及公司业务需求,转变发展通道,管理通道和技术通道采用平级平待遇的原则,充分体现职业通道的公正性。

此外,该公司通过“三划人才”计划吸引行业领军人才加盟公司,同时,培养并激励更多的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各展所长。这项计划每年进行回顾与评选,公司对这类人才在荣誉、培训、福利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并建立了退出机制。

“近些年,我们自主培养了多位科技英才,其中,心脉医疗研发资深总监袁振宇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微创心脉研发副总裁朱清入选2018年上海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但邵华云也特别指出,如果离开了企业精心构建的人才生态圈的支撑,以及相应的组织程序选拔与推荐,这些民企里的科研人员想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16个横向组织凝聚起向心力

2008年,上海微创提出“合纵连横”管理模式,即在侧重培养各纵向职能部门团队建设的同时,注重不同部门之间的横向融合。据悉,这项“组织智商”与“组织情商”并重的制度,使企业安然度过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化发展过程中难以绕开的“成长之痛”和“大公司病”两个坎。

目前,该公司有16个横向组织,包括党委、团委、工会、钻石俱乐部、中层管理者沙龙等,都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公司每年给予它们活动经费的支持。在管理机制方面,每个横向组织都有自己的民选管理委员会,且规定公司高管只能以普通会员身份参加横向组织,使其真正实现民主化管理和去行政化运行。

上海微创旗下子公司微创神通总经理谢志永,多年潜心钻研心脑血管支架的设计和制造工艺,这位“大忙人”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参与集团以及各横向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的机会。

谢志永加入了微创党委党建顾问小组,经常与党员们分享自己在研发中攻关的心路历程,并鼓励年轻的科技从业者积极入党、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他说:“共产党员有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在新时代高科技行业的技术攻关中同样被需要。我希望团队的所有工程师都能拥有这个‘魂’。”

目前,该公司党员人数已占中国员工数的10%,在核心研发部门这一比例已超过30%,80%以上的员工都加入了一个或多个横向组织。依托这一特色平台,该公司开展各类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慈善公益活动,凝聚起共建企业大家庭的向心力。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