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浦东新区工会为高新技术产业选拔人才:劳动竞赛跑上“硬核”赛道

钱培坚

2019年07月09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当比速度、比精度的传统劳动技能竞赛进入经济发展的“硬核”产业,需要进行怎样的新尝试,又会产生怎样的新动能?上海浦东新区的劳动竞赛给出了答案。

日前,上海浦东新区2019年立功竞赛浦东十大品牌项目发布,竞赛项目充分结合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浦东主导产业,服务浦东经济建设。

浦东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也是产业工人聚集区。如何使两项使命有机结合,浦东工会通过创新劳动竞赛的组织形式、竞赛内容和参赛人员,找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劳动竞赛的路线图:竞赛通过科技创新应用、科技知识普及等形式,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挖掘一批创新成果,发现一批创新人才,培育一批创新基地,体现浦东竞赛水平。

竞赛“朋友圈”不断扩大

6月15日,2019年上海市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浦东十大品牌项目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发布,当天,“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启动。

在竞赛主办方一栏中,人们清晰地看到,不仅一如既往有着浦东新区总工会的名字,还出现了区发改委、科委等政府职能部门。

“聚焦前沿领域,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的设想与实践,在浦东已得到广泛认同与支持,从以往的工会‘独角戏’演变为政府主导、工会组织、行业实施,三方合力的‘大合唱’。”浦东新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经过10多年的探索,浦东新区工会组织开展的多项国内首创赛事,已成为浦东“全国劳动竞赛示范赛区”的引领品牌,更为劳动技能竞赛进入经济发展“硬核”产业奠定了思想基础与经验积累。

今年初,浦东新区工会向社会发出征集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的通知,得到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各主体开发区的积极响应。

“专业赛事交给专业行业承办,事半功倍。”浦东新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正是因为各主体开发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创设全新竞赛有了最为可靠的承办方。

最终,“2019年浦东十大品牌项目”新鲜出炉。其中,集成电路产业竞赛一项、生物医药产业竞赛两项、人工智能产业竞赛一项、航空航天产业竞赛一项、张江科学城国家战略创新型劳动竞赛一项、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战略创新型劳动竞赛一项,围绕智能制造开展的竞赛两项,围绕数据港开展的竞赛一项。

这意味着,浦东新区劳动技能竞赛全面进入经济发展的“硬核”产业。

2019年初,浦东将光子科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汽车制造、大数据等七大产业确定为经济发展“硬核”产业。

“硬核”产业竞赛怎么比?

如何让比速度、比精度的传统劳动技能竞赛有机融入高科技领域,竞赛内容设计是关键。

浦东新区作为上海集成电路企业集聚地,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先进的技术,以及自主创新能力。仅张江科学城就聚集了239家芯片设计企业,9家晶圆制造企业和38家封装测试企业。

“为组织大赛,我们走访了集成电路研发中心、ICC、紫光展锐、华力微电子、晶晨半导体、上海微电子、安集微电子等研究、培训、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广泛征求意见。”来自浦东康桥开发区总工会的曹幻实娓娓道来。

为凸显比赛的专业性,“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设计了FPGA设计赛和芯片应用创新赛两部分。

“FPGA设计赛考验集成电路工程师的系统设计能力和FPGA快速开发能力,通过比拼机械手臂协同工作能力,提升比赛的展示度和趣味性;为激发职工创新潜力,芯片应用创新赛会现场提供卡板、木材、纸张等材料,供选手‘发明创作’,探索芯片新的应用场景。”曹幻实介绍说,由于赛事兼具趣味性、科普性、创新性等特色,有望覆盖超过2万人。

“浦东杯”长三角人工智能(信息识别)创新应用大赛是今年全新设立的赛事,作为承办方,来自上海海盾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的陈奇揭秘说,赛事依托专家库团队,最终打磨出根据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成熟程度进行分组比拼的方案。

据陈奇介绍,大赛设置了科普培训、知识竞答、创新成果展示等多个项目,总决赛将采取现场表演方式进行AI创新应用作品展示,可互动、可观赏。

“初赛报名2000人,覆盖人群可达2万人以上,预计服务长三角地区受众20万人以上。”对于赛事前景,陈奇信心满满。

新赛道的溢出效应

作为首创及引领性赛事,“康桥杯”机器人应用邀请赛已举办两届。不仅设置专业组,还设置学生组;不仅组织本区域职工参赛,还吸引全国各地英才前来竞技。

世界大型机器人企业ABB、KUKA的机器人,以及我国的“彩虹鱼”深海探测器、航道信息采集无人船等机器人“选手”都曾在赛场上出现,赛事影响力可见一斑。赛事基本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门类,以及产学研用的不同单位,体现出机器人产业的生态链特征。

这项赛事颇具实效,在竞赛组织和成果转化的赛训一体化上进行了延伸。据介绍,大赛将技能培训与技术比武相结合,委托李斌技师学院等专业培训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开展赛前培训,为行业人才搭建深度学习交流平台。

“比赛还起到了科普宣传效果,3年来,媒体关注量超百万。真正起到了引领职工了解新技能,学习新技能的作用。”浦东新区总工会网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技能竞赛也为“硬核”产业贡献了新人才。

张江药谷生物医药实验技能大赛是国内首个以药物研发技术为主题的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了11届,覆盖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和近2万名职工。参与竞赛的企业成长迅速,有的已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和基地明星企业。

维亚生物公司就是这项竞赛的受益者。张江生物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岳勤告诉记者,这家公司连续10届参赛,通过比赛环节倒逼企业规范操作,从而造就了一批技能人才。比如,2015年参赛并夺魁的刘智潇,如今已成长为近20人的研发团队的负责人。

“融入高科技领域,为劳动技能竞赛在新时期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提高了这项工会传统品牌工作的含金量。”浦东新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赛训合一、赛证合一、赛评合一”的浦东劳动技能竞赛模式,推动浦东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力争3年实现选树百名浦东工匠,挂牌百家职工实训中心,建立百个职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培育百家劳模、工匠、职工创新工作室,涌现百项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的目标。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