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区法院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联合发布的白皮书显示

上海虹口解除劳动合同超7成由单位提出

2019年07月09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因为‘炒鱿鱼’而引发的劳动争议在审裁劳动争议案件中占比36.9%,其中逾七成为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合同。”上海虹口区法院与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近日联合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在该区涉诉用人单位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7%。同时,诉讼请求复合化趋势明显。诉讼中用人单位因在制度健全、用工规范方面逐步完善,胜诉率相对较高。

据悉,涉解除、终止类劳动争议案件占总体劳动争议案件比重较高,去年,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741件,其中涉解除、终止类劳动争议707件。虹口区法院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75件,其中涉解除、终止类劳动争议148件。

统计显示,解除劳动关系的理由相对集中,43%是严重违纪,而这其中又有21%是旷工,其余理由包括不胜任工作、试用期不符合录用条件等,甚至有8%的解除劳动合同无任何理由。而劳动者单方解除的纠纷占比为12%,具体解除理由包括劳动者主动辞职、用人单位未足额支付或拖欠工资、未缴纳社会保险费、未提供劳动条件等。

此外,去年虹口区法院审结的涉解除、终止类劳动争议纠纷中,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经营规模小、用工人数少及外来从业人员多等因素的制约,部分企业仍存在不规范用工现象,该类企业为节约成本,往往管理粗放,导致劳动争议频发。

那劳动纠纷中哪方胜诉率更高呢?虹口区仲裁委数据显示,认定用人单位构成违法解除的比例为44%。虹口法院认定用人单位构成违法解除的占比仅为29%,用人单位胜诉率较高。白皮书指出,一方面用人单位在制度健全、用工规范方面逐步完善;另一方面,劳动者在收集证据、理性主张诉求方面有所欠缺。

此外,在涉解除、终止类的劳动争议案件中,涉诚信问题的案件占据了一定的比例。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劳动者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比如学历造假、提交虚假病假单等。因此,法院建议劳动行政部门、工会组织与行业协会等,在仲裁与法院诉讼案件等大数据的基础上,联手打造劳动关系双方的信用评价体系,建立诚信用工和诚信就业档案,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劳动争议记录纳入其中,作为劳动者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时的重要参考,以此督促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勤勉就业。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