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衡水工会加强劳动法律监督

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保参保率明显提升

2019年07月09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周斐 王亚伟)河北省衡水市工会通过完善劳动法律监督组织、送法入企、运用“一函两书”等措施,加强劳动法律监督,明显提升了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保参保率。

2018年3月,衡水市、县两级工会全部成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此后,市总积极推动50%以上的基层工会成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每个基层工会设立2~3名劳动法律监督员。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工会建立劳动法律监督组织,设立劳动法律监督员3700多名。各级工会同时对劳动法律监督员进行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为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结合“律师入民企”活动,衡水市总组织律师团队、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到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服务,对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企业规章等10类项目36项指标逐一检查,共发现问题178个,并进行了指导整改。

高新区一家外资企业日前研究制定“劳动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但对制度的合法性把握不准。衡水市总签约律师帮企业进行逐条指导和把关,让企业负责人心里有了底。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总工会大力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增强职工法律意识。冀州区职工张女士听完某次讲座后,意识到“所在企业没有与她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为她缴纳社会保险”的做法违法,遂向工会投诉。工会了解情况后向该企业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问询函》,同时请工会法律援助律师介入调查,并督促企业改正。最后企业与张女士签订了劳动合同,并补缴社保费。

衡水市总还联合人社部门开展对《河北省企业集体协商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一函两书”,为基层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撑腰”。

截至目前,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共督促用人单位为351名职工补签劳动合同,补发拖欠职工工资79万元,补缴社保费31万元,使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明显提升。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