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一人参与 全家受益

吴忠利通区总医疗互助惠职工

2019年07月09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郑建平 马学锋)“感谢医疗互助给我家解决了大问题。”接过工会送来的互助金,小薛热泪盈眶。小薛是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企业职工,今年初,因母亲做心脏手术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此前,小薛与妻子参加了利通区总工会推出的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后,送来了6.8万元互助金。这正是利通区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一人参与、全家受益”的典型案例,在利通区,职工个人缴纳50元互助金,其符合条件的家人均可获得大病医疗补助,有效降低了职工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概率。

据介绍,帮扶困难职工过程中,利通区总发现,职工生活困难多数由自己或家庭成员生病所致。2013年底,利通区总试点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2014年正式实施,规定凡工作单位在利通区的工会会员或其他具有利通区户籍的工会会员,都可参与此项活动。

与“谁缴费谁受益”不同,利通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明确规定,可以覆盖参与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利通区籍父母、未成年子女及大学本科以下的在校子女。具体补助标准是住院费用在2万元以上,个人自付费用在0.5万元~1万元、1万元~1.5万元和1.5万元~2万元的分别一次性补助500元、2000元和4000元。住院总费用5万元以上,个人自付费用达到2万元~5万元、5万元~10万元和10万元以上的分别补助30%、35%和40%,最高不超过10万元;次年6月30日将根据互助金结余情况进行二次补助,两次累计最高不超过20万元。

2018年,利通区总根据职工要求,将部分互助条款做了调整和补充,包括互助活动覆盖达到退休年龄的父母户籍由利通区籍扩大到宁夏籍,无法覆盖的已退休老人每人缴纳100元也可享受互助政策等。

2014年~2018年,利通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筹集资金1344余万元,救助患病职工2160人,发放互助金980余万元。截至2019年1月,累计参与职工达到27万人次。利通区总工会副主席艾永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让利通区总工会的职工医疗互助成了“党政满意、职工受益、社会认可”的工会服务品牌。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