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工匠学院揭牌助推“上海制造”

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

2019年07月10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7月6日,上海工匠学院揭牌,全国劳模包起帆接受上海开放大学的聘请,担任工匠学院的院长。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于漪、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等15位改革先锋、院士、高校知名学者、专家、工匠大师,被聘为学院首批特聘教授。

据了解,上海工匠学院原名上海开放大学工匠进修学院,是由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成立的特色学院。经过两年多的办学,上海工匠学院搭建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实力雄厚的特聘教授队伍、科学适用的培训方式。学院将开设匠心精神、传统文化、理想信念、创新思维等五大模块的20类课程,通过专题讲座、大师带教等方式,帮助技能型人才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学院培训的对象,既包括上海工匠,也包括有志于成为上海工匠的技术能手,以提升广大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等在岗职工的学历层次和能力水平为使命,致力于培养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的工匠型人才。

如何续写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传承产业的优秀基因?包起帆表示,擦亮“上海制造”品牌,关键在于树匠心,育匠人。培育工匠型人才既要激发其内在动力,又要注重对他们的再培养、再锻炼和再提升。学院将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终身学习平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