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规范协商程序 注重实际效果

锦州八大行业集体协商为职工再添三项福利

明确带薪年休假、高技能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2019年07月10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顾威 记者刘旭)“职工可享受带薪年休假”“高技能工人平均工资增长幅度高于普通工人4%”“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实行银行代发”——近日,记者从辽宁省锦州市总工会获悉,今年该市光伏、金属、建筑等八大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已经尘埃落定,职工再添三项福利。

2014年,锦州市总工会主导组建了光伏、金属、建筑、汽车零配件等市属八大行业工会联合会,涵盖市、县(区)两级企业485家,职工4万余人。工会联合会组建之后,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为重点,逐年丰富协商内容,实现协商程序的规范化、制度化,协商效果日益凸显。

据介绍,锦州市总最初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时,主要以岗位工资标准、职工五险一金等内容为主,接着增加了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保护权利等内容,陆续又增加严格执行工时制、加班加点工资、采暖费男女职工同等待遇等,今年重点协商的则是带薪年休假、技术工人工资增长幅度要高于普通工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等内容。

据锦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协商前,市总首先向约50%的职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和利益诉求,然后由市总相关部门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分别在各个行业召开座谈会,向企业宣传上级要求、有关政策及职工意见等,获得各方共识后,3月14日,市总首先从金属行业开始协商,4月15日,八大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部结束,均达到预期效果。

据了解,职工带薪年休假一直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对此,经过积极沟通,金属行业率先协商出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即通过延长国家法定假日、延长高温假、利用设备检修调休等方式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化解了职工休假和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

经过协商,今年,锦州市八大行业职工工资平均增长6%。同时,为了更好地留住高技能职工,这次协商将提高高技能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作为一个议题,得到企业方认可。最终,今年该市八大行业的6541名高技能职工工资增幅高出普通工人4个百分点。

此外,锦州市建筑行业有企业28家,职工2.1万余人,绝大多数是农民工。为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今年经协商达成一致,决定推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此举将有助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