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推动新建工会“转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张掖甘州区总开列责任清单

2019年07月10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 通讯员汤慧琴)1个月前,甘肃张掖甘州区美润凯电子商务公司工会成立,199名网约送餐员找到“娘家”。建会刚满月,工会各项工作如筹备职代会、拟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组织技能培训、开展劳动竞赛,已在紧锣密鼓推进。

在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行动中,甘州区总工会瞄准基层工会尤其是新建工会存在的工作责任不清等问题,给基层工会列出责任清单,推动其“转起来、强起来、活起来”,令新入会的八大群体职工收获满满。

区总与23家街道(乡镇)工会和17个社区工会签订工作责任书,要求新建工会特别是吸收八大群体职工的基层工会,把每年开好一次职代会、签订一份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职工签订一份劳动合同、组织一次职工技能培训、开展一次劳动竞赛、管理好一个工会经费基本账户等“六个一”活动列入责任清单。同时,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和街道(乡镇)级技能大赛。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干事人员少、工会经费缺乏等问题,甘州区总一方面注重发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明确首要责任,把建会任务分配到小组、落实到人头,并组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紧盯两新组织开展调查摸底、督促建会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基层工会经费奖励补助标准及管理使用办法》,奖补经费统一由区级工会管理,各单位计划使用。此外,实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岗位补贴制度,将工作考核结果划分3个等次,年终进行评星定级,根据评星情况分别按100%、70%、50%比例发放企业工会主席岗位补贴。

截至目前,随着货运司机、护工护理员、保安员建会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甘州区基层工会组织发展到892个,会员55530名,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