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洛阳全方位支持农民工创业

创业优秀典型不断涌现,成产业振兴“领头雁”

2019年07月11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复转军人等返乡创业,到2020年,要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头人2000名,吸引6万人返乡创业,带动就业60万人——近日,在河南洛阳,全面支持以农民工群体为重点的各路人才返乡创业,被列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专项。

近年来,通过典型带动、政策支持、强化扶持,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新格局正在河洛大地加速形成。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优秀典型涌现,成了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雁”。

2015年,已经在建筑劳务市场闯出一片天地的王晓丕,回到老家伊川县带领乡亲们发展农业经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王晓丕顺利流转土地700余亩,建设大棚60栋,每亩每年创收上万元,为农村贫困户创造了100多个工作岗位。面对未来,王晓丕信心百倍,现在他准备带领乡亲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培育更多可持续的创收产业。

同样是在外打拼的杜兴杰,2017年年底回到故乡汝阳县创办洛阳凯明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他先后在上店镇、城关镇、陶营镇设立3个扶贫车间,带动300多人就业。2018年11月,杜兴杰的企业乘上了政策东风,被评为省级电子线束示范项目,还获得了10万元的扶持资金。

但同时,在洛阳,还有不少农民工对返乡创业、就业心存顾虑。部分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由于项目不准、谋划不够、资金不足等问题,也常感力不从心。

为建立健全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工作机制,洛阳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同时持续完善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累计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3亿元,直接扶持12.5万人创业就业,间接带动43.8万人就业。

洛阳人社部门和工会也在农民工就业创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两部门充分发挥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作用,突出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差异性和实效性,推进县乡基层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洛阳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87595人,新创办市场经营主体21763个,累计带动就业38.7万人。而洛阳的实践也表明,不少返乡创业人员都是所从事领域的“行家里手”,这些人返乡创业将会产生“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效应。

按照洛阳最新出台的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到2022年,该市将争创2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6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3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8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进一步为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拓展空间、提供平台。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