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采油工夏建军自创工具书服务工友

2019年07月11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黄慧钱敏)“内容实际又实用,对我们一线操作工帮助很大。”6月26日,技师夏建军受邀携带新书到荆州采油厂给维修班组和输油注水班组的维修工和采油工讲课,现场解答一线操作工的难题,听课的工友说道。

夏建军也是一名采油工,曾经是清河采油厂采油班长和输油班长。他没料到自己写的《油田柱塞式注水泵的管理与维修》小册子如此受欢迎。

夏建军在工作中发现,油田泵类设备的维修书籍介绍柱塞泵的基本知识较少,理论知识讲解不连贯也不全面,无法提供一目了然的基本知识与维修技能。为此,他萌生了自己写本专业书的想法。

“编书这件事是专家干的,没听说普通工人可以编写教材的。”有同事听说后产生了质疑,但夏建军坚持自己的想法:“我要把自己的经验和对设备的认识告诉后来人。”

2010年,夏建军开始全身心投入写书。最初写了两万多字,感觉讲解不够清楚,为了让内容更加丰富厚实,他又多次购买机械类和泵类的书籍,仔细研读,作了几十本笔记。最终,他把原来的文字全部推翻,按照自己的理解,站在工人实操的视角,重新开始编写。

就在写作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一场大病几乎破坏了他的计划。2015年3月,夏建军感到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肺栓塞和抗心凝脂综合症。

治疗期间,他依然惦记着未完成的手稿,病情好转后又开始埋头写书,经过不懈努力,今年2月,终于完成书稿,江汉油田人力资源处组织各个厂处的专家审阅,得到认可。

书籍印刷出来后,江汉采油厂、荆州采油厂、清河采油厂订购了一批,发给在岗工人参阅。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