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1949-2019

热烈祝贺工人日报创刊70周年

2019年07月12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70年,我们一路同行

江河逐浪,匠心传承。曾经,我们记录了他们的人生故事,从这些先模人物、企业家、艺术家的奋进足迹里,我们读懂了中国发展的智慧。

这些先模人物,在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非凡岁月里,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推动梦想之舟越过艰难险阻,创造了各自领域的突出成绩,成为不同行业的领路人、奠基者。

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是奋力前行的历史坐标。值此工人日报70华诞之际,我们一起回望先模人物的汗水和智慧,听听他们讲述关于奋斗的初心,以激励这张报纸以及她的广大读者,继续在奔跑中奋力追梦。

今天,工人日报的老朋友们,带来了他们对这张职工群众的报纸最真诚的祝福。

王启民

历任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几十年来,他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以“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执着信念,全身心投入油田地质开发研究工作。40年来,先后主持了大庆油田8项重大开发试验任务,参加了40项科研攻关课题和油田开发规划编制研究等工作,仅“表外储层”开发研究成果就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地质储量7.4亿吨的大油田。199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7年,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和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命名为“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

寄语:

1997年,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关于我的报道,到今天我还留着那份报纸。作为一名石油战线的“老兵”出现在咱们工人自己的报纸上,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此后的日子里,我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让我感到更加高兴的是,这么多年来,更多的来自我们大庆油田的职工“走”上了工人日报,他们的成就,他们的努力能够得到工人日报的报道并被更多人所知晓,我替他们感到骄傲。因为有了这张报纸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大庆油田人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劲头会更足、更大,感谢工人日报这块属于我们工人自己的阵地,祝愿她70岁风华正茂,永远年轻。

董明珠

1990年进入格力工作,2012年5月起担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连任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联合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首届轮值主席等。

董明珠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专利金奖、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复旦大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清华大学十大管理创新领先·实践者等荣誉称号。

寄语:

值此工人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首先向贵报表示热烈祝贺。

70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对于一份有着70年悠久历史的“老字号”报纸来说,对历史和过往的最好纪念,就是不断地创造新的历史和未来。作为一家中央主流媒体,工人日报长期关注民族企业的发展进程,激发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好声音,希望贵报继续推出更多有影响力、时代感和建设性的新闻报道,讲好中国工人和企业的创新创造故事,为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和磅礴的力量。

多年来,格力电器得到了广大媒体和读者朋友的支持与关注,在此,借助工人日报的平台,我也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格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福工人日报的朋友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跟时代节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扬帆起航,以更加从容自信的英姿,拥抱未来、不辱使命,越办越精彩、越办越年轻!

高凤林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

参与过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焊接过的火箭发动机占火箭发动机总数的近四成。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最美职工、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等荣誉。

寄语:

我与工人日报结识于1997年,当时我获得了全国总工会评选的全国十大能工巧匠,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张新闻图片在工人日报头版刊发,显示出工会组织对工人阶级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其后我多次接受工人日报采访,与工人日报的记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工人日报想职工所想,无论是关于职工投入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还是关于在平凡岗位上开展劳动竞赛、岗位建功、班组建设、技能比拼等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工人日报都做了大量详实报道,展示了全国职工为祖国建设不断奉献,助推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

工人日报已成为全国职工深刻理解党中央精神,细致掌握全国总工会核心工作内容,了解和交流全国职工崇高品质的重要窗口。祝工人日报在新时代、新内涵、新征程的祖国建设中贡献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包起帆

工学硕士。曾任上海港务局副局长、上港集团副总裁,上海市政府参事。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教授。

包起帆是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港口生产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20世纪80年代,他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被誉为“抓斗大王”。连续5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选为共和国60位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201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寄语:

工人日报70周岁了,可喜可贺!工人日报始终是我们工人自己的报纸,我们职工心声的代言人,真实地写出了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是我们职工爱看的报纸。

我是工人日报的老朋友了,作为全国劳模,我的许多工作业绩被报纸关注、记录,30多年来,工人日报数十次刊登了我的创新故事,陪伴着一个普通码头装卸工成长为中国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工人日报始终站在宣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前列,让我感动,使我振奋。在前进的道路上,工人日报的相伴给了我莫大的前行动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工人日报创刊70周年,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节点。我希望工人日报能够继续坚持自己的“三工”本色,跟职工贴得更近,反映职工的心声,宣传职工在岗位尽责,为事业奉献的精神,让工人日报继续成为中国职工自己的喉舌和党联系职工的桥梁!

葛优

1957年4月19日出生于北京,国家一级演员。1979年考入全国总工会文工团。1985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盛夏和她的未婚夫》,正式出道。1992年,因在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中饰演李冬宝一角获得第1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1993年,凭借电影《大撒把》获得第1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1998年、2002年、2004年三度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2011年,凭借电影《赵氏孤儿》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男演员奖。同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寄语:

工人日报是著名的报纸,报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尤其是刊登了很多平凡岗位平凡人的奋进故事,非常受欢迎。通过这些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的报道,能够真真切切让人感知社会生活的变化,感悟普通人最真实的喜怒哀乐,以及大多数人的所思所盼。

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和源泉。新闻报道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创作灵感,汲取了创作营养,积累了创作素材,帮助文艺作品具有更多的时代性和感染力。因此,工人日报不仅是文艺界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良师益友。

至今,工人日报已创刊70周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时间,衷心地祝愿工人日报继续坚守自己的办报方针,提供更多贴近生活的报道内容,并祝工人日报越办越好。

许振超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高级技师。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副主席(兼职),中国科协七届、八届常委会委员。

许振超1968年参加工作,先后当过司炉工、装卸工、电工、装卸机械司机。他自学了十几门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解决了生产中大量的技术疑难杂症,并带领团队多次创造集装箱装卸船世界纪录,为中国沿海港口建设发展作出贡献。曾先后荣获全国职工科技创新奖、中华技能大奖、中国高技能人才十大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被誉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2018年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100位改革先锋人物,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颁发改革先锋奖章。

寄语:

工人日报对我而言很亲切。2004年工人日报推出了《金牌工人许振超》的报道,从此,我有幸作为“金牌工人”代表在全国闻名。

它是一张为工人说话、服务的报纸,在工人中影响力很大。我一直阅读工人日报,通过它,我了解到国家的很多方针政策,尤其是跟工人相关的政策,同时,也了解了很多其他优秀工人代表、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从中获益很多。可以说,工人日报是我的良师益友。感谢工人日报!希望工人日报越办越好!

巨晓林

全国劳动模范,中铁电气化局工程公司第六项目(高铁)管理分公司接触网技术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先后参与了京沪高铁等十几条重点铁路工程的施工,创新施工方法104项,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为工具书,被誉为“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巨晓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寄语:

1987年2月16日,我从陕西农村来到中铁电气化局一处三段成了一名农民合同工,在单位办公楼大厅的宣传栏见到了工人日报,从报纸上读到了一些职工的先进事迹,感到很受教育和鼓舞。那时,我觉得工人日报正是我在企业学习、工作的好帮手,从此我一有闲余时间就想方设法找着看。

2009年4月26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题为《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的长篇通讯,报道了我在铁路电气化建设中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事儿,从那以后,我开始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全国各地的工人朋友经常给我来信,问我一些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部分同行业的一线员工还和我建立了联系,对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相互学习交流,共同为电气化铁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由一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现在的技能大师,工人日报给了我很多指导、教育和鼓舞。今天,在工人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我真诚地表示祝贺并衷心地表示感谢!祝愿工人日报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越办越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郭明义

1958年12月生,辽宁省鞍山市人,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业务主管,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他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敬业爱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矢志不渝地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近百项。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2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2010年,当选感动中国年度获奖人物。

寄语:

工人日报是我每一期都从头读到尾的一份报纸,深感这是一份真正面向工厂、工人、工会组织的报纸,我非常喜欢。

记得2009年8月,工人日报社记者专程来到我工作的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深入到我工作的生产一线采访,和我一同工作、一同在职工食堂就餐,求真求实、不辞辛苦,展现了一个国家级媒体从业者的优良工作作风,让我和工友们都非常敬佩。正因为有这样的数量众多的优秀媒体人,让工人日报始终贴近一线、贴近职工、贴近生活,成为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的优秀主流媒体。

在工人日报迎来办刊70周年之际,我作为一名忠实读者,衷心祝愿工人日报越办越好。

杨丽

云南省云龙县人,白族。历任昆明市总工会副主席、主席、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昆明市总工会主席、云南省总工会巡视员。

先后被评为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云南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2006年7月,荣获“全国工会十大帮扶标兵”。2009年7月,与王进喜、时传祥等60位新中国典范人物一道入选“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

寄语:

70年前的7月15日,一张毛主席题写报头的新闻报纸诞生了——她就是工人日报。

从工作以来我就对工人日报爱不释手,担任昆明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以后,更是把工人日报当作每天都要阅览、学习、借鉴的最主要中央媒体之一。我每天都必看工人日报,用她作为统一职工思想的有益助手,我自己到各地、各单位讲课,往往把工人日报作为鲜活的教材。

在我担任昆明市总工会主席时,适逢国企改革,维护困难职工权益成为当时各级工会的主要工作,借助工人日报,一方面,我从报纸上借鉴、学习兄弟省市工会的有益做法,另一方面,也借助工人日报,宣传昆明市总工会所做的许多有价值的工作。

借工人日报7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我谨祝福工人日报越办越好,继续为工运事业鼓与呼,更好地展示中国企业、工会干部和亿万职工的风采。

最后,我要说——工人日报,生日吉祥,我永远都是您的铁杆粉丝!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