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青岛推出“1+N+X”建会模式

最大限度推动八大群体入会

2019年07月12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记者日前从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了解到,在推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中,为充分吸纳职工入会,实现工会组织覆盖面更加广泛,市总探索推出“1+N+X”建会模式(1即工会联合会,N即工会联合会下属单建工会,X即工会联合会下属联合工会)。目前,这一模式已在该市各个区市落地生根。

在这一模式下,胶州市成立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物流行业单位65家;崂山区成立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物业公司103家,吸纳物业管理、保安等2000人加入工会;城阳区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发展4870名快递物流行业农民工入会;即墨区成立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囊括全区68家家庭服务单位,1600余名从业人员入会。

据介绍,青岛市总通过“信息共享、精准建会、考核引领”三大抓手,让八大群体入会工作见实效。市总与市人社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比对人社局提供的25人以上参保非公企业单位名单,列出未建会名单,合力攻关。同时,采取月汇总通报、季调度互查、重点区市跟进督办等措施,落实100人以上两新组织和大型商务楼宇、园区、大型商超未建会清零工作,实施工会组建“挂图作战”,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此外,为确保重点工作目标的落实,青岛市总按工会类别和承担工作重点目标确定考核位次,对获得全市工会工作优秀等次的给予通报表扬和经费补助,提高全市工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开展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标兵单位、示范点评比表彰,并向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基层工会倾斜,通过典型引领,使工会工作活力更加彰显。

目前,青岛市已经建立社区工会62个,行业工会联合会12个,充分发挥吸纳覆盖作用,助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