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省总工会:请职工代表“回娘家”

毛浓曦

2019年07月12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7月9日9时许,雨后西安,舒爽宜人。陕西省总工会大会议室,一场气氛活跃、新意独具的座谈会正在进行——就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问计于职工。

8位劳模、8位基层工会干部、8位一线职工应邀来到省总,在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副主席张剑、赵霞以及经审委主任刘伟等的陪同下,先后到为大家提供培训、宣传、服务、办事的陕西工运学院、陕西工人报社以及省总脱贫攻坚指挥部、事业发展指导中心、经济技术部、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权益保障部以及网络中心等单位和部门参观,边走边看,边看边问。

这是陕西省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来到省总,代表们受到了“娘家人”的夹道迎接,然后大家围坐一大圈,几位副主席特意分开,插在代表中间,以便充分平等交流。

“欢迎大家回家!” 赵霞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娘家”在忙什么——省总正在开展的主要工作。

“请职工代表‘回娘家’,看变化,听汇报,拉家常,谈建议,共商‘家’是。”张仲茜接过话题,与大家拉开了“家常”,“省总‘建家’目标是什么?保优秀、走在前,我们已连续4年省考优秀,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家’干什么?三类事,围绕中心干省委、全总想干的事,源头维护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维权服务多做职工关心的事、揪心的事;怎么干?持续开展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

他用通俗的语言解释道,要往职工中走——面对面,工会干部要坐在职工一边,要始终站在职工中间;往心里做——心贴心,做向上,做及时,做到心坎坎;往实处落——把职工的事当自家事办,用情怀尽责任,帮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一项一项砸实,一件一件做好。他介绍了省总项目化实施、工作专班推动的15项创新举措,一类是阵地建设投入1亿元,一类是普惠服务投入0.99亿元。

看了“娘家”的实际状况,听了“娘家人”的家常话,了解了“娘家”的基本情况后,职工代表争相发言,谈感受,说意见,提建议。

“第一次回到娘家,温暖而感动。”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洛南收费站站长李莉直抒胸臆。她建议,高速公路收费“点多线长”,加之收费倒班模式,员工两地分居普遍,希望得到心理咨询方面的服务。

“一进大门就感受到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就像回到娘家一样温暖。”陕西省农垦集团职工尚林说。他为常年处于重体力劳动中的职工代言,提出两条建议:把一线职工体检和心理辅导形成制度,开展职工全员参与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骆庆华是来自陕西省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所的省劳模。他说:“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加大对各行各业职工中先进事迹的报道与宣传,特别要利用网络新媒体;二是建议为全省劳模办理荣誉卡,省内旅游景点免费。”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会主席闫淼提出,工会能否统一协调办理专属于广大职工的旅游年卡;西安昆仑工业集团工会副主席雷恒燕提出,兼职工会干部的兼职津贴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希望出台政策;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工会干事李波说,技能大赛针对的是技术工人,而许多特殊工种缺乏晋升通道……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12点半,可是还有一小半人没有发言。张仲茜说,我们的机关食堂为大家准备了自助餐,吃完饭,有事的可以直接回,还有话说的可以继续,省总还为大家准备了消暑饮料和牛奶,礼薄情重嘛。

但是,饭后,鲜有人离开。轻松的座谈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省总几位副主席,人人记下了厚厚的笔记。

张仲茜数了一下,一共十几页,不重复的意见、建议有48条。“感谢大家,你们提出的建议都是工会该做还没做好的,我们将尽快研究、梳理并解决。”张仲茜说,“这个做法以后要形成制度,定期举行,而且每次座谈要保持一定比例的前次参加人,让他们来检验建议落实情况,我们共建共享,开门办会。”

经提议,全部代表、省总领导、相关干部现场加入了一个“走进省职工之家群”。在群里,交流一直在持续着……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