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干我们这工作,脸皮必须够厚!20多年来,我的脸皮被烤得脱了一层又一层,现在可耐烤了”

“脸皮厚”的切割组组长

张青林

2019年07月15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范俊峰是河南安钢集团第二炼钢厂连铸车间一名切割组长,在连铸切割岗位已经整整工作了23个年头。他乐于奉献、勤于钻研的工作态度,和善平实的为人,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成为同事们心中的楷模。

范俊峰1996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安钢。那时候,切割工艺设备还比较落后,生产条件差,工作环境恶劣。他并没有被所见到的情景吓倒,而是发挥在部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工作中仔细观察有经验师傅的操作方法并虚心请教,闲暇时与同事们交流操作经验,总结出不少“金点子”。日积月累,范俊峰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迅速提高,很快成长为工段的生产骨干。

一次上中班时,两根火红的铸坯突然交错在一起。范俊峰发现这一情况,赶忙拿来撬棍撬,同时指挥出坯操作人员反复转动辊道。其他人也赶来帮忙,一番尝试后仍无济于事。两根铸坯死死卡在出坯辊道上,若不能及时处理,将会影响后面的铸坯正常通过,造成顶坯停机、卧坯等非常难处理的生产事故。情急之下,范俊峰灵机一动,拿来氧枪去割其中一根铸坯,就在后面的铸坯即将顶住的时刻,割断的坯“扑通”一声掉进了地沟,辊道终于疏通了。

随着二炼钢连铸切割工艺设备的不断升级,先进的物流跟踪控制系统投入生产应用,电脑自动定重切割等先进的切割设备也在生产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范俊峰加班加点学习,很快就熟练掌握了新技术新工艺的生产原理和操作要领。

此后,车间进行人员调整,范俊峰被安排在丙班切割组任组长。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为严格了,无论哪道工序出现故障,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故障。

现在的二炼钢生产节奏快,常常是这边连铸机刚停,尾坯还没有处理完,那边准备开浇的大包已经在架子上了。这个时候,也往往是切割工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必须顶着火红铸坯的炙烤,快速做好生产准备。

只见范俊峰紧紧握住喷着火星的氧枪,割完一根铸坯又移向另一根,在氧枪与红坯接触的刹那,四溅的钢花扑打在他身上,脸颊被高温铸坯炙烤得热辣辣的,汗水直流,工作服都被烤得变形了。范俊峰却诙谐地说:“干我们这工作,脸皮必须够厚!20多年来,我的脸皮被烤得脱了一层又一层,现在可耐烤了!”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