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偏向虎山行”的瓦检班班长

孙波 戚彪

2019年07月15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瓦检员是个脏苦累的活儿,必须做到腿勤、眼尖、心细,还要责任心强。许多人都不愿意从事瓦检工作,可什么工作总得有人干才行。”这是石洞沟煤业公司通防队瓦检一班班长何斌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今年4月底,石洞沟煤业公司31324开切眼正式掘进开工,其能否顺利贯通将直接关系到该矿31322、31324两个采煤工作面正常接替以及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完成。

在开切眼掘进至120米左右的时候,开切眼内的瓦斯含量比正常水平高出了0.23%,放炮后碛头甲烷传感器监测数据为0.46%并不断上升。队领导决定让何斌带领其他两名业务技术过硬的瓦检员担任该点瓦斯检查工作。

经过反复检查,何斌发现风筒距离碛头较远是造成开切眼内瓦斯含量突然增高的主要原因。他立即组织人员采取措施,将风筒距碛头吊挂距离从3米调整为1米,并用12号铁丝将风筒出口进行加固,防止爆破作业时冲击波将风筒掩埋,不能将炮烟冲散,从而保证了碛头的正常供风,使瓦斯含量逐渐下降至正常水平。

“别人不敢干,我们必须干,而且还要干好。”憋着这样一股劲,不服输的何斌和两名工友坚守现场,鏖战7天,确保了31324开切眼提前实现安全顺利贯通。

何斌不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严守规章制度。

今年3月的一天,何斌负责31321工作面13号放水眼瓦斯检查工作。在一次准备实施爆破作业中,他发现放炮母线较短,放炮距离未达到安全规定,便立即终止了爆破作业,要求现场作业人员立即进行整改。

“我们现场任务重、人员少,今天又没有领导来检查,何必那么认真?都是自己人,你就通融一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一个工友找他求情。

“不行就是不行,短线放炮是严重‘三违’!要是出了安全事故,你们谁担得起这个责任?不整改到位,今天的炮就别放了。”他态度坚决。

直到按规定加长放炮母线至安全距离,何斌才将放炮器交给放炮员。

几年下来,在自己的值守下贯通了多少个放水眼,何斌记不清了,但他始终清楚自己肩头的责任。在他心中,每天碛头上风筒呼呼的风声是世间最动听的音符。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