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氧化铝厂包装线上的顶梁柱

张开亮 魏光艳

2019年07月15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6月末的一天,骄阳似火,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包装工区厂房内机器轰鸣,皮带飞转,夹杂着“麻利点,但要小心”之类的喊声,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班长,咱们每天这样干,能超额完成这月的包装任务吗?”员工张韶岩问班长史元君。

史元君站在皮带一侧,迅速抓起一袋重50公斤的氢铝,麻利地放到推车上。

“现在正值销售旺季,外面拉货的车辆已排成长龙,咱们必须保质保量满足供货要求!”说话间,史元君手不停歇,两分钟内,十几袋氢铝已装满推车。3名员工一起迅速将车推走,码垛氢铝。

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史元君带领班组员工已连续干了6个小时。他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挺直腰背,大手一挥:“咱们轮流吃饭,生产线不能停,张延华、黄传峰、张伟,你们先吃。”

包装工区的作业特殊性,决定了员工的工作时间不确定。24小时内,不管是上下班还是班中就餐时间,都随发货情况而决定。一个班组十几个人,史元君总是安排肠胃不好的、容易饿的等有特殊情况的员工先吃,而最后一个走进操作室吃饭的总是他自己。

午饭后休息片刻,史元君又回到包装生产线。他从运输皮带上用力抓起一袋氢铝,却发现封口线有些杂乱、密封不严。他眉头一皱,快步走到封包处。“这批货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绝不能放松工作标准,一定要保证包装质量,缝口要工整,更要杜绝泄漏!”史元君的话语掷地有声,员工们连连点头。

套袋缝包是个技术活,不仅要求员工胆大心细,还要保证速度,稍有疏忽就会出现问题。

身为班长的史元君既是装包“顶梁柱”,又是质量“监督员”。他干了一阵装车,到轮休时,疾步走到装料区,抓起一把氢铝,仔细捻了捻,说:“不对,物料水分有点高,得立即联系平盘岗位!”随后,平盘人员迅速进行调整,避免了因物料水分忽大忽小对袋重准确率的影响。

近一时期包装任务重,包装班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尽管比较忙,但史元君心里还惦记着80多岁的老父亲,老人近来身体状况不太稳定。他给妻子打了个电话:“今天又要晚回,咱爸咋样?”“还行,有我在,你放心吧!”

听到妻子善解人意的回话,史元君的心踏实了。他继续忙碌起来。

就这样,史元君兢兢业业带领班组员工出色完成各项包装任务,产品包装破损率降至1.8‰以下,袋重合格率达到100%。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