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试点3年成效显著,到2020年底力争每年培养1万名学徒

钱培坚

2019年07月15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一方面是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企业招工人数不足。面对这样的难题,上海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企业新型学徒制。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这就是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核心所在。

上海自2016年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以来,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实施效果。今年起,上海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到2020年底,力争每年培养1万名学徒,其中新招用人员不少于50%。

解决招工就业双重难题

招工难,就业难,这是摆在上海面前的“双重难题”。就业市场上并不缺少人,可企业就是找不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技能人才;不少青年人渴望就业,但不符合企业的招聘要求。

上海同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如此。作为沪上一家大型物业管理企业,该公司对于水电维修工的需求相当大,而这恰恰是个行业“痛点”,人员流动频率大,招聘人员职业技能又往往不高。

正当企业为此头疼之时,一种全新的培训模式出现了。2017年,同涞物业参加了“物业水电维修新型学徒制项目”,选择上海云凌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作为培训实施单位,聘请以物业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孟锦国领衔的10名技能高师团队承担带教工作。

“问题一下迎刃而解。”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再也不怕“生手”,只要你愿意就业,就送你去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理论培训,同时由技能大师负责“带徒”,加上企业自己的操作实践,“菜鸟”很快就能成为“熟手”。

两年多来,同涞物业依靠这一模式,培养了40多位水电维修工,他们基本都成为企业的核心员工,其中一位还在北蔡街道组织的业务技能比拼中拿下了二等奖。

新型学徒制试点3年三方共赢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2016年,上海市启动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只要企业按此招收学徒,政府还给予补贴。

记者了解到,启动试点以来,上海结合重点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先后认定了3批共65家试点单位,开展121个培养项目。目前已培养学徒7485人,其中新招用人员4184人,超额完成预定试点阶段培养学徒500人的目标任务。

目前,在上海的试点单位中,有东航、宝钢两家央企;申通等市属国企12家;张江、临港等园区、行业协会27家;民营外企23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1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的第三批试点单位中,民营外资异军突起成为主力,占比高达42%。有关人士表示,这表明学徒制试点政策越来越受到民营外资企业的青睐。

上海还创新地支持本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作为培养载体参与试点,指导大型企业类基地为其下属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产业园区类基地为其驻区企业,行业协会类基地为其会员单位的从业人员开展学徒制培养。

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新型学徒制让三方共赢。参与试点的企业反馈,政策回应了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急难愁问题,缓解了新形势下招工难、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减轻了企业学徒培养的成本负担,解决了培训内容和岗位需要的脱节问题,促进了企业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激励制度。对新员工来说,企业新型学徒制也切实提高了职业技能,工作能尽快上手。对学校来说,企业新型学徒制深化了校企融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联系不够紧密、培训与就业脱节等问题。

今年全面推行,政府给予补贴

记者近日了解到,上海今年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对象由企业根据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其所在岗位应对技能要求较高,需经专门培养和训练。实施单位要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较完善的职工培训制度,建立待遇与技能挂钩的激励机制,技能劳动者占职工比例达60%以上。企业可以携手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以一企一校、一企多校或一校多企等形式开展学徒培养。

学徒培养目标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至3年。根据要求,培养内容为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特别是工匠精神必须入内。学徒培训期满,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结业(毕业)考核,合格者取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实施单位自主对学徒进行技能评价。

按照目标,到2020年底,上海市力争每年培养1万名学徒,其中新招用人员不少于50%。

政府实施学徒制培训补贴政策,对新招用人员,培训达到初级工水平的每人每年补贴4000元,中级工每人每年补贴6000元,高级工每人每年补贴80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转岗人员,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培训后经考核鉴定取得相应评价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并经实施单位评价合格的,按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培训后经考核鉴定未能取得相应证书的,但实施单位评价合格的,按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学徒培养项目配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根据学徒培养计划经评审确定的参照等级和上述补贴比例予以补贴。对参加学徒培训的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该市相关政策给予社保补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