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3%

2019年07月16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北梦原)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

从生产来看,上半年,工业生产基本平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占比继续提高,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上半年,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其中6月份增长7.1%,比5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处于较高水平。

从需求来看,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保持运行平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总体增速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增速趋稳;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9%,比一季度略有加快。

就业方面,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就业形势总体稳定。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在优化调整。

他同时表示,上半年经济6.3%的增长,为实现全年6.0%至6.5%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下半年外部环境可能比较复杂,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