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新奥集团从为职工解决工作生活难题、提供职业发展路径入手,打造企业和职工命运共同体

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园区巡礼:“被温暖包围”的感觉,真好

李昱霖

2019年07月16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早上,从北京亦庄打出租车到河北廊坊;晚上,从廊坊再打出租车回到亦庄。10年前,初到新奥集团工作时,海归博士汪国庆对于这样的上班交通方式颇感不便。

汪国庆在新奥集团负责能源技术研究工作。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不过,等到夜深人静时,再想回到亦庄的家里,交通便成了问题。

为了这事,汪国庆纠结了一段时间。

半年后,汪国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这件事儿向集团相关部门反映。没两天,集团就反馈了:从车队专门调出一辆小轿车,供他使用。

这辆“专车”,汪国庆免费用了半年多。“企业对一个新人的私事都这么重视,这是我没有料到的。”汪国庆说。如今,汪国庆在新奥已工作10年。他说,“这些年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上处处被企业的温暖所包围,这让我从心底愿意与企业同命运、共发展。”

其实,在新奥集团,有这种“被温暖包围”感触的不光是汪国庆。在温暖纽带的联结下,如今,该集团和它遍布全世界的5万名职工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为职工“定制”小幸福

廊坊新奥燃气公司的微信群里,职工们时不时“晒晒”生日贺卡。这些贺卡都是该公司总经理程路和工会主席马德华利用工余时间,为每一名职工亲手制作的。

“祝金柏同学生日快乐!扎根山西近十载,廊坊今日续辉煌,安全企业生命线,有君相伴定远航”“感谢你为团队带来的激情和活力,为团队注入新的思维……生日快到了,代表公司递上最好的祝愿!生日快乐!”这是前不久,廊坊新奥燃气公司职工张金柏和王硕分别收到的生日贺卡。

今年以来,马德华已经为职工们制作了70多张贺卡,而程路也制作了30多张。职工们都说,这样的贺卡让人心里暖暖的。

温暖的故事,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在新奥职工的身上。

在新奥集团,女职工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外,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再享受60天至7个月的产假、哺乳假。孩子在一周岁以内,母亲每天都有1个小时的哺乳假。除五险一金外,职工还有补充商业险和重疾险等法定外保险。除了参与河北工会发起的“一日捐”活动外,集团很多子公司还发起爱心互助“半日捐”活动,号召职工捐出半个工作日工资作为“爱心互助”活动专项基金,对患大病重疾的职工进行帮助。2018年,仅新奥能源的“爱心互助”基金,就为26名职工发出36万元的互助金。

为准确了解职工需求,近年来,新奥集团党委、工会每年都要牵头进行一次覆盖50%以上职工的心声调研并举行家属座谈会,之后,工会就调研内容向董事会作一个小时的专项报告。2018年,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就专项报告召开集团“开年第一会”,严厉批评职工食堂的菜品和质量,并牵头完成集团的膳食改革。

温暖产生巨大合力

温暖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职工的生活中。

现在,新奥集团所属的新绎置业来康郡运营公司食修坊收银员李玥函比以前忙多了。除了收银员的工作,她每天还自愿兼职做卫生员或餐台服务员的活儿。虽然忙,但她很开心。

这一转变源于该集团推行的事业合伙人制——改变企业与职工、职工与职工的关系,将职工变为“事业伙伴”。“以前的工资、奖金都由公司定。现在在完成利润目标值的情况下,班组内部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共同决定应该奖励谁、奖励多少、何时奖励。”李玥函说。

推行合伙人制以后,越来越多的职工和李玥函一样成为单位内的创业者,干事的积极性大为提高。2018年,该集团实际收入与净利润分别超计划目标6%和4%,数百名职工获得超过此前年终奖4倍的奖励。

为职工搭建事业平台,新奥集团让职工体验到更多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温暖。不论是集团管理者,还是刚入职的职工,都能够得到适合的培训。据统计,该集团每年平均开设培训班240多个,参与培训的职工有近1.3万人。

在集团引领下,职工学习的风气日益浓厚。集团品牌与传播赋能群韩扬告诉记者,“每到双休日的早上,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乘客中会有不少新奥职工。他们都是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去北京参加各种类别的培训学习。”

目前,该集团已有170余名职工在企业支持下读完MBA、EMBA及商学院课程,近300名作业类职工通过竞聘走上基层管理岗位。

企业关爱职工,职工也主动回报企业。在新奥,温暖、和谐的氛围把企业和职工联结在一起,产生了巨大的合力。

新奥在各地拓展燃气项目时,一个“卡脖子”问题出现了:储运天然气的大口径压缩钢瓶被发达国家垄断,新奥人下决心自己搞技术攻关。数十名职工组成专题组,用时541天生产出第一个国产高压力大钢瓶。

截至2018年底,新奥集团累计申请专利4437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736项,已获授权专利2337项。

依靠职工,新奥集团从河北廊坊一隅迅速扩展,目前,业务已覆盖国内的209座城市及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区。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