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集纳技术骨干等专业人才助企业“越坎爬坡”

江苏滨海县总组建947个民企“挺进班”

半年共为企业增效1.67亿元,节能降本7600多万元,并成功开展11项新产品技术攻关

2019年07月18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今年1月,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针对全县民营企业面临资金短缺、技术不足、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实际困难,组建民营企业“挺进班”,以“挺进班”为载体,推出劳动竞赛、技术培训、献计献策、项目攻关、资金帮扶等11项惠企措施。目前全县1236家民营企业中已组建947个“挺进班”。

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挺进班”共吸纳1748名工会干部、1567名企业民主管理“小诸葛”,外聘268名技术骨干、112名银行信贷员、163名志愿者。这些成员发挥各自所长,为企业排忧解难。

滨海县总倡导“挺进班”履行下列职能: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企业所需,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为民营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发动职工为民营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企业职工技术骨干进行工艺改革、项目攻关、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合理设计岗位,通过召开招聘会、推荐引荐等形式,化解企业用工荒、招工难;对有特殊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在困难时期,降低增资幅度,或暂时不增加工资;发挥银行信贷员作用,帮助向银行申请贷款,动员和组织信誉度高和具有担保能力的单位或个人为企业贷款担保。

为增强“挺进班”服务功能,滨海县总累计投入50多万元,用于外聘各种专业人才充实到“挺进班”队伍。县立尔维公司有170名职工,因技术不过关,生产的坐便器在使用中有欠缺,造成产品积压,35名职工下岗。工会外聘技术员陈林汝加入该企业“挺进班”,帮助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消除了原产品存在的弊端,使积压的1539个坐便器销售一空,为企业增加收入68万元。目前下岗的35人重新回到岗位上。

雪尔纺织公司工会成立了由技术骨干、车间主任、工会干部等6人组成的“越坎爬坡挺进班”,共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13条,进行6项工艺改革,培训职工350多人次,促进企业增收节支达35万多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滨海县各民营企业“挺进班”累计开展化工、泵阀铸造、纺织等10大项劳动竞赛,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1.67亿元,提合理化建议426条,90%被采纳,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压缩非生产性支出7600多万元;成功开展11项新产品技术攻关,使化工、纺织、电池等17个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帮助企业融资担保5300万元;帮企业招工和引进技术人才2100多人。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