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选取劳模先进宣讲 注重增加工会元素

黑龙江省总主题教育突出“工”字特色

2019年07月22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世光)“伴随着工人阶级特别是1888年漠河金矿工人为代表的产业工人队伍的形成,我省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逐渐产生和发展起来。”7月8日上午,黑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嘉彬在主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做总结讲话时首先和与会人员重温了一下黑龙江的工运发展历史。

增加工会元素,突出工会特色是当前黑龙江省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之一。

7月8日上午,黑龙江省总工会在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这场报告会上,来自石油、制造、供排水、科研院所、援藏工作队等4位个人和一个单位进行了宣讲。

记者了解到,4位个人都是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另外一个单位获得过五一劳动奖状,在以往的工作中都曾经与工会有过密切交流。

“我们就是要选取这些和工会工作有密切联系的先进人物来为我们宣讲,在主题教育中凸显工会的特色,从而实现龙江工会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韩嘉彬告诉记者,在主持会议总结发言时增加一段龙江工运史回顾的目的也正在于此。

据了解,自从黑龙江省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黑龙江省总在严格遵守规定程序的同时,也不断在具体措施中凸显工会特色。

通过重新梳理龙江工运史共同回忆“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明确“我们为什么而出发”;无论是党章学习会还是读书讨论会,都要与现实中的工会工作结合起来;调研先进职工服务中心,研讨工会干部如何保持初心竭诚服务职工;参观哈尔滨工运史馆,深刻理解“工人阶级是创造历史与开创未来的主力军”这一主题……一个多月以来,黑龙江省总工会以“工字号”特色鲜明的活动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主题教育中的这些‘工字号’元素,能让我们更好地重新思考自己的初心所在,更好地做好工会人的本职工作。”刚刚结束了两年驻村工作的黑龙江省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赵亮告诉记者,这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让他感觉很接地气,很受启发。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