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发挥组织优势 创新方式方法 做实服务保障

乌鲁木齐多点发力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2019年07月22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铎思)“我经常来这里听讲座,不仅能提升技能水平,还能感受到‘家’的温暖。”2018年11月,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总工会在海曼如家家政公司工会设立“家政之家”,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家政服务员入会工作,定期开展免费家政职业技能讲座,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吸纳家政服务员入会。从事月嫂工作的石玉芳今年3月在这里参加了孕婴指导师讲座、了解了加入工会的好处,当天就入了会。

2018年以来,乌鲁木齐工会围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主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方法,做实服务,推动工会组织向新经济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延伸。

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其列入各级工会年度考核内容,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制。在八大群体及所属企业较集中的管委会(乡镇、街道)、社区、物流园区选派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指导八大群体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同时与有关单位、行业协会、街道、社区联动,及时了解八大群体所属企业及职工的基本情况,分解任务,指导建会。

坚持以试点区为示范,以示范为龙头,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建会模式。在人员集中的企业开展“源头建”,在货车司机集中的物流园区和停车场,探索“行业建”,在小微企业开展“社区建”,以快递企业工会发展模式为示范带动“规范建”。此外,结合全市重点项目工程开工进度,统一开展集中入会攻坚行动。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实服务保障,增强八大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职代会等制度,畅通八大群体诉求表达渠道。全面推动工会服务品牌向八大群体延伸,组织区(县)总工会创新措施开展服务活动。把搭建平台,提供阵地服务作为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八大群体所属企业建会覆盖单位930家,建会率80.1%,会员人数15315人,入会率70.2%。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