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拆掉门禁,还要摈弃“冰山脸”和“衙门病”

林琳

2019年07月23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期待能有更多地方和部门加入这支拆门禁、拆心门、拆掉“衙门做派”的队伍,让官民之间沟通更顺畅、关系更融洽。

7月18日,不少到湖北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办事的群众发现,昔日一楼设立的一道玻璃门禁拆除了,上楼办事顺畅了——据《湖北日报》报道,自今年6月咸宁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设置门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已有40余家单位拆除门禁,方便群众办事。

咸宁不是第一个推行这一举措的,去年,山西省朔州市60多家单位将门禁系统拆除。

门禁,对很多单位来说,是一种安全防范和保护措施,对学校、幼儿园、保密等单位来说,更属必须。但对有些单位,尤其是经常跟百姓打交道、为公众提供各种服务的单位来说,门禁在某种角度上成了一种隔膜或障碍。“门难进”之所以往往在一些“衙门病”中排名靠前,其实也说明了门的“首道关口”意义——门都进不去,后面的事儿还能办吗?

也正因此,此番咸宁市40余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拆除门禁成了新闻,受到百姓欢迎和支持。拆除了玻璃门、铁栅栏,一些办事群众表示“舒坦了不少”。

变“门难进”为“畅通行”,方便群众办事,值得肯定,也是对自身职能和定位的精准认识。只是随着机构改革、简政放权、转变政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等工作的推进,公众对相关单位有了更高期待。比如,机关单位不仅要拆除有形之门,更要努力拆除一些无形之门,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服务。

如果说拆了门禁,保安照旧拦人,或者进了门之后,看到的依然是“冰山脸”“高冷范儿”,办起事来依然要跑断腿、累断腰,那么百姓来办事依然会困难重重。所以,人们真正期待的,实际上是拆了门禁之后,更多部门能在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方面有更多更大的作为。

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南新宁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窗台窗口小、高度偏低,且未配有扩音器、固定椅等设备,前来办事的群众需“卑躬屈膝”。此前,各地类似的“丁义珍式窗口”被曝光了不少,其他诸如办事大厅只为工作人员提供空调、饮水机里没有水等问题也不时见诸报端。

“一枝一叶总关情”,拆掉门禁、群众畅行之后,其实才是检验服务细节的开始——如果说门好进了之后,里面依旧要啥没啥、干啥都得等很久,那么显然是对自身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打脸,与百姓的期待尚有不小的距离。

一道门,隔开的是双方的距离,百姓对办事机关有不满、有抱怨,办事机关对百姓不了解、有戒备,一门之隔可能让沟通、对话变得困难,让官民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和微妙。因此,拆除门禁,对机关工作人员来说也是接地气、攒人气的契机。深入到百姓中去,走一走、看一看,才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面临的实际困难,回到机关也才能更懂得换位思考,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好事做好。

我们为一些地方和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品质的积极作为点赞,希望更多单位在迈开这第一步后,能稳健地走好服务百姓的每一步。期待能有更多地方和部门加入这支拆门禁、拆心门、拆掉“衙门做派”的队伍,让官民之间沟通更顺畅、关系更融洽。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