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公布

2019年07月23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丹青)近日,人社部公布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涉及企业100家、劳动者超7000人、金额过亿元。

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加大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是根治欠薪的铁腕之一。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这批“黑名单”数量多、案值大、涉及的受惩戒人数多。同时涉及行业面广,不仅有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还有加工制造等行业企业。

今年以来,人社部公布了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共180条。对于这些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以及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组织和个人导致欠薪的,王程告诉记者,“本着应列尽列的原则,有一个算一个,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30个部门的联合惩戒。”

“比如说限制其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在信贷融资方面予以限制,相关责任人按规定不得乘高铁高档座位出行等。”王程说,目前这项工作在各地普遍开展。今年上半年,各级人社部门共向社会公布重大拖欠工资案件82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327件,公安机关立案1046件。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