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新闻特写:劳模捐奖金

通讯员 徐文静 何小华 记者 邹倜然

2019年07月23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王伯伯对我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让我感觉很温暖。等我自己有能力了,一定会把这一份爱心传承下去。”说这话的是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的周波,她口中的“王伯伯”是2019年浙江省劳动模范、桐庐旧县街道西武山村党支部书记王良忠。他们的相识,缘于县总工会牵头开展的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活动。

周波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她的成绩高出一段线56分,这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周波却愁眉不展,因为她家里姐弟3个,姐姐研究生在读,弟弟刚上高中,自己马上要进入大学,生活重担全压在身体较差、收入不多的父母身上,三个孩子的学费对整个家庭来说是沉重的负担。为给家里减轻压力,高考一结束,她就开始勤工俭学。

县总工会得知周波家的情况后,把她家纳入了助学范围。在县总牵线下,一直热衷公益事业的王良忠决定将自己获得的省劳模奖金赠予周波。

“这7000元奖金作为助学金,是真正用在了有意义的地方。”王良忠勉励周波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继续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他同时表示之后也会与周波保持联系,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她解决困难。

同样取得优异成绩的韩晨,收到了来自爱心企业的捐赠。

“接到捐助通知时,我真的十分激动。”韩晨家住桐庐县分水镇三合村罗布场,年幼时父亲留下沉重的债务离家出走,剩下他和妈妈相依为命。为了还债,妈妈独自外出打工,把他交给年迈的外公外婆照顾。“外公外婆年纪大,看着他们为我辛苦挣钱,我真的很心疼。”坚强懂事的他,从来不从家里多拿一分钱,不幸的童年遭遇让他在生活和学习上倍加努力。

“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我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一定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韩晨说。

面对这些刻苦用功的学生,桐庐建业酒行总经理朱建生将3000元助学金和生活用品送到受助学生手里:“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定要告诉我,我会一直关注你们,有时间也会到学校看望你们。”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