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帮助基层工会主席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事,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安吉职业保障制度护航工会主席履职

2019年07月23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周建[简历]巨)浙江安吉县递铺街道辖区一家企业工会的赵主席家属患了重病,近日递铺街道总工会上门送去了2000元补助金。“拿到这笔慰问金,感到很温暖。”赵主席激动地说。这得益于安吉县总工会在开发区递铺街道试点设立的工会主席职业保障制度。

据安吉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递铺街道的企业和村级基层工会主席大多是兼职,工作开展面临诸多困难,设立这一保障制度正是为维护这些基层工会主席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工作中遇到不公正待遇、本人患病、家庭遇到意外事故的工会干部给予帮助,尽力解除工会主席的后顾之忧,调动基层工会主席的工作积极性。

该制度规定,选举产生的工会主席不应随意撤换,重点单位的工会主席更换应当征询街道总工会意见;因履行职务遇到不公正待遇时给予支持,可发放1000元~2000元保障金补助;年度优秀工会主席奖励800元,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工会主席的,授予“金牌工会主席”称号,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工会主席从事工会工作累计满10年,争创活动成效显著的,给予1500元一次性慰问金,并发给荣誉证书;工会主席退休离岗时,发放1000元纪念品。

根据这项制度,工会主席及家庭遇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给予2000元~3000元救助慰问金;获县级以上工会先进个人的工会主席如遇企业兼并、停业、破产等原因而下岗失业的,提供县内免费转岗培训,符合安吉县应急救助申报条件的,给予2000元应急救助;工会主席依法履职遭受身体伤害的,给予2000元~3000元慰问金;本人及配偶、子女身患重大疾病的,给予2000元救助慰问金;工会主席生病住院时,每人每次给予慰问金1000元。

安吉县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安吉县总工会除了在递铺街道开展职业保障相关制度试点外,还推行非公企业主席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去年履职考核积分,今年共为114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93500元履职兼职补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