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柳州推进教育行业工会“联建联创”

推动民办幼儿园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2019年07月23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刘元标)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总工会在柳北区召开“联建联创”工作暨“推普脱贫”推进会,启动该市教育行业工会“联建联创”工作。会上,柳州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市胜利小区幼儿园“联建联创”工会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柳州第一家以城区教育工会为统领,以公办幼儿园为龙头吸纳民办幼儿园组成的“联建联创”工作室正式启动。

据介绍,柳州市总以公办幼儿园为龙头开展“联建联创”工作,旨在进一步缩小公办和民办幼儿园之间的办园差距,实现两者在信息、师资、教育科研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资源共享,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工作方法等影响和带动民办幼儿园开展工会工作,带动公办、民办幼儿园的教职工联学、联建、联创,在提升保教质量、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文化建设以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实现规范化管理运营,推动民办幼儿园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打造符合幼儿园特点的基层工会建设新模式。

2017年4月以来,柳州市总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柳工集团公司、广西汽车集团公司等8家企业的工会为龙头,推动链上8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新增会员5万多人。目前,这一“联建联创”模式已逐步拓展覆盖到该市其他行业领域。

如今,柳州市总以教育领域为切入口,以柳北区教育工会为龙头,以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胜利小区幼儿园为依托,带动辖区70多家民办幼儿园组建工会,发展2000多名教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根据《柳州市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幼儿园“联建联创”活动实施方案》,为发挥公办幼儿园的办园优势,带动民办幼儿园建会建家,柳州市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联建联创”幼儿园全覆盖。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