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市总推广实名制信息管理,破解农民工会员流动性大、管理难问题

农民工会员入职新单位可“一键转会”

聚焦大型央企国企,推动外包、分包企业建会,吸纳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入会

钱培坚

2019年07月24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张锐杰)上海市总工会将推广农民工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着力破解上海百万农民工会员流动性大、管理难等问题。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上海农民工建会入会暨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获得的信息。

自今年3月始,上海市总聚焦大型央企国企,推动农民工建会入会,以期通过工会组织对大型央企、国企的“二次覆盖”,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外包、分包企业建会,吸纳农民工入会,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此过程中,市总在中建八局探索农民工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试点工作。

作为农民工用工“大户”,中建八局每年入会农民工达到12万余人。在多年服务农民工工作中,中建八局工会形成了“实名制管理、站家式服务、人性化关怀”的“会·站·家” 一体化工作法。目前,已实现用工管理、社会保险、工会组织管理等6个方面的实名化工作。企业打造的工友村项目可为农民工提供多种服务,依托实名制信息管理平台和申工社APP,农民工在参加项目的同时就可便捷入会。

在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有效覆盖上,上海市总特别聚焦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集聚的船舶、城市服务、建筑、电力、电信、电气等重点行业。现场会上,有22家机关、企业工会代表出席,中建八局等单位交流了工作做法与经验。

中交三航局工会与来自上海、湖南、江苏、山东等4省市劳务派遣公司工会签订劳务派遣员工工会会员托管协议,确立了劳务派遣员工入会会籍委托代管、双向管理、共同维护的管理模式,并以此为经验,全面铺开劳务派遣员工入会工作。针对在沪的11万农民工职工,上海建工在大型项目上建设工会联合会,依托项目总包单位将分包企业覆盖。在项目较多的区域,企业与所在区、街镇工会合作,实行“项目化运作,联建式推进”。上海船舶公司下属企业较多,公司工会聚焦项目外包工,根据实际情况展开分类指导,并选举劳务工担任工会兼职副主席。

据悉,在这些企业试点、摸索基础上,下一步,市总将全面推广农民工建会入会和实名制信息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上海市总建立的农民工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数据库已对17家工会开放权限,后续将对更多产业局工会开放。会上,为此下发了农民工会员信息管理操作手册。根据手册说明,该信息管理系统可对农民工姓名及身份证信息进行认证,身份通过认证的会员在新企业二次登记时,将实现“一键转会”。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