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贵阳地铁3号线贵医站建设遭遇“开工难”

刘津农

2019年07月24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眼看着别的站的工人们都陆陆续续干上活了,可我们贵医站这边就是不见动静。这都半年多过去了,我们一直没有活干,窝在这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近日,《工人日报》记者接到工人反映,他们所在的贵阳市地铁3号线贵医站项目部迟迟不开工,也不让他们离开,导致他们长期收入低,等得人心里焦急万分,很是无奈……7月18日至20日,记者前往当地进行调查。

现场看不到马上开工迹象

7月18日上午,记者在知情人王贵明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贵阳市北京路附近贵州医科大学(以下简称“贵医大”)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贵医附院”)两家单位附近,实地查看情况。

记者发现,虽然已是上午9点半左右,但这里仍然堵车严重:500米左右的距离,汽车排得密密麻麻,行驶极为缓慢。“这附近除了上述两家单位,还有许多机关事业单位,堵车是常事。一般情况下,上午要堵到10点多,下午4点多就开始堵,出行非常不便,市民都盼着3号线地铁能早点开通。”王贵明说。

“我是听说这里要建3号线地铁站,可是这么长时间也没见动静,是不是又不建了。”在这里迟迟等不来公交车的市民简先生来回踱着步说,“要是这样,那就太遗憾了。”

记者在街边看到,本来应该拆除的属于贵医大的司法鉴定中心小楼里面还是人来人往,同样该拆除的旁边的一栋小楼也安然无恙,甚至汽修厂还在营业,看不出这里要进行地铁建设的迹象。

在马路对面贵医附院,记者看到距离外科大楼不远的500多平方米范围内,房屋已被拆除。但建筑垃圾堆在那里,显得很凌乱,也没有建起施工围挡,同样没有要开工建设的迹象。

“瓶颈”问题一个接一个

据参与贵医站地铁轨道建设指挥部工作的郜文平等人介绍,贵阳地铁3号线贵医站共设2个施工竖井与横通道。1号施工竖井位于车站西端,结合1号风井设置,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等工作涉及贵医附院。2号竖井位于车站东端,结合2号风井设置,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等工作涉及贵医大。

郜文平说,经过多次协调和大量工作,目前已确定1号竖井位置房屋占地面积为528.8平方米,房屋补偿和拆除已完成,但建筑垃圾未外运;已确定需征收土地面积为933.49平方米。这里工作遇到的“瓶颈”是,双方辛苦几个月所做的前期评估、货币补偿等工作4月25日遭贵医附院否定。

贵医附院提出,要结合市政府“智慧医谷”建设,对该处占用土地进行置换,不同意进行货币补偿。有关报告已递交贵阳市有关部门,正等待答复。与此同时,贵医附院在未达成土地置换的前提下不允许施工单位进行渣土清运和围挡施工。

2号竖井确认土地征收面积为1544.73平方米。该处工作遇到的“瓶颈”是,贵医大的司法鉴定中心拆除后,需要后退50米还建,规划等相关手续复杂,很难说什么时候能办下来。该处评估、补偿谈判等工作还在进行,其他工作一时无法开展。

“希望合理合法合规解决问题”

针对贵医站开工遇到的问题,7月19日,记者采访了贵医附院和贵医大有关人士。

在贵医附院,记者见到了后勤处长姚晖和负责协调这项工作的办公室主任林秀兰。

他们表示,贵阳地铁3号线是省里重点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医院一定会大力支持。为此,医院党委多次开会研究相关问题。对于一些具体诉求,医院“希望能够合理合法合规解决问题”。

林秀兰谈到,医院占用的土地虽然属于国有,但医院有使用权和监管权。医院的土地证记载面积是有固定数量的,如果减少了,必须去相关部门进行变更。否则就会说不清楚,会有人追责。这就需要征收部门给我们提供相关文件和资料,而目前没有人给医院提供这方面的文件和资料。

“医院医疗用房紧张,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帮助协调,用同等面积的土地进行置换。目前,相关报告已通过工程指挥部上报到贵阳市有关部门。但是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任何消息。”林秀兰说,希望工程指挥部有关领导能与医院对接、协商,尽快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医院党委的要求,主动找有关方面进行协商。”

在贵医大,记者见到了熟悉情况的刘龙老师。刘龙表示,目前内部停车场出入口保留问题经协商已经解决,现在就等着相关单位给我们提供保证出入口畅通的承诺函。有了承诺函,我们就可以进行交通评价,然后去规划部门审批。等鉴定中心改建方案批复并拿到规划总图,学校就将对司法鉴定中心进行迁建。

“地铁站建设对学校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我们肯定大力支持。目前,对汽修厂和有关门面等要拆除的建筑正在进行评估,一旦签订补偿协议,就可以进行拆迁。”刘龙说。

“我们随时准备进场施工”

针对工人们反映的问题,记者还来到负责贵医站施工的中铁七局集团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十一标段项目部了解情况。

该项目部王副经理表示,项目部负责十一标段土建工程,总投资4亿多元,包括贵医站建设。从去年底到现在,项目部平均每月都有50人左右待命。由于相关单位手续没有办好,他们想进场施工却遭到阻拦,所以导致工人没活干。不仅工人受到损失,公司成本也大幅度攀升。

“管理、技术人员工资,加上住宿、设备租赁等费用,公司每个月都得花费上百万元。”该项目部经理屈云鹏说。

然而,让屈云鹏忧心的是即使现在进场,倒排工期,要想按期完成工程也很困难。“为了工期,我们几乎可以确定,需要多开挖一个竖井,仅此一项就要多花600多万元,更不要说工程后期需要多调动机械设备增加的费用了。” 屈云鹏说,“说实在话,任何一个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还是希望问题可以在过程中解决,不要因为个别原因影响3号线整体工期,那样对广大市民是不负责任的。现在工人、设备都在待命,我们随时准备进场施工。一旦同意进场,将立即开展施工,尽全力把这个工程做好,给贵阳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现在,贵阳地铁3号线全线29个车站只有2个没有开工,贵医站是其中之一。由于贵医站涉及的两家单位不属于贵阳市直管,协调起来难度大。像土地置换、鉴定中心迁建等具体问题看起来简单,实际上非常复杂、困难,有的甚至很不好办。这就需要有关领导亲自出面,加大协调力度;有关单位也要以民生大局为重,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灵活办事,否则工程开工拖上几个月甚至一二年都是有可能的。 ”王贵明说。

(应本人要求,文中个别人名为化名。)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