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社评:连消防工程师也挂证,消防安全谁来保障?

韩韫超

2019年07月25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影子消防工程师 赵春青/图

期待有力的监管能终结“影子消防工程师”之类的乱象,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相关领域的公共安全。

把证放到消防技术服务公司,就能坐吃“空饷”年入数万元;有专门的挂靠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挂证而考证的人群——据新华社7月22日报道,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须配备注册消防工程师。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很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只见证件不见人,存在“影子消防工程师”现象。消防工程师证件甚至形成了一条挂证、用证、线上线下牵线搭桥的黑色产业链。

挂证乱象在现实中存在已久,集中于工程建设、环保评价、会计、药师等领域和行业。一方面,配备一定数量的从业者,是一些企业和机构申请资质、开展业务的硬杠杠;另一方面,可观的挂证收益让不少人把挂证当作赚外快的途径,甚至为挂证而考证。相关的考试辅导和培训机构、挂证中介机构从中发现了商机,分食挂证“蛋糕”者越来越多。

眼下的消防工程师挂证,同样不外乎这样的套路。根据公安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每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都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工程师。而从2015年起开始举办的消防工程师考试,每年的通过率很低,人才储备数量不够,出现需求缺口。

通常,消防工程师的执业范围包括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与消防技术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火灾事故技术分析等。可以说其职责履行的情况,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关——挂靠证书的人头多,真正在岗干活的少,必然导致一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硬着头皮承接项目后,在具体运作中力不从心、随意出具结果和报告等。当安全隐患、问题设备无从发现、未被重视,当本该对消防安全进行监督和约束的关键环节、重要关口以这样的方式频频失守,必然会埋下种种火灾的隐患,更可能危及公共安全。

消防工程师挂证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理工程师、建造师挂证在工程单位,执业医师、药师挂证在诊所、药店……这些挂证职业,无一例外都与安全、健康甚至生命紧密挂钩。

如果问题房屋被菜鸟监理顺利验收,消防栓年久失修而定期维保单却一张不落,去药店买药却得不到专业药师的指导……诸如此类的挂证现象如果得不到整治,关乎百姓及公共安全的行业和岗位缺乏专业人员尽职尽责的坚守,其隐患无疑十分可怕。

为治理挂证现象,近几年相关部门做出了不少努力。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大大压缩了证书挂靠的生存空间;社保联网的推进加大了挂证的难度;一系列惩戒措施也收到不错效果,比如撤销个人职业资格证、做出从业限制,对有挂证行为的企业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吊销违规中介机构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

期待相关行业在资质认证、行业监管等方面的改革能深入推进。一方面,实行多元化的资质认证渠道,减少企业的挂证需求,另一方面,细化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个人和机构挂证行为的违法成本,同时畅通举报途径,完善举报制度,加强外部监督。期待有力的监管能终结“影子消防工程师”之类的乱象,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相关领域的公共安全。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