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药店不再卖保健食品,考验谁的时刻到了?

斯涵涵

2019年07月25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多地医保部门以文件通知、协议约定、口头通知、会议通知等方式,要求医保定点药店下架保健食品等非医疗产品。多家保健食品企业及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店是保健食品的优质销售渠道,受上述规定影响,上半年销售额存在不同程度下滑,医保部门的上述行为欠缺相关依据,而且一刀切式的监管方式不利于经济发展。(见7月23日《新京报》)

药店一直是保健食品企业重度依赖的销售渠道,不少企业70%~80%的产品都是通过药店销售出去的。现在切断了保健食品这一主要销售渠道,企业的利润直线下降,相关人士自然叫屈不迭。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用医保金买保健品、医保卡变购物卡、医保药店变超市等现象在全国不少地方普遍存在,利用各种造假手段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屡见报端,成为医保金严重流失一大漏洞。同时,医保定点药店销售保健食品并用医保金支付,会给大众造成一种“保健品也是药品”的错误认知,也成了相关企业一个宣传噱头。

保健品市场的乱象,不仅侵犯到了消费者利益,扰乱了市场正常竞争秩序,还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医保基金,因此各地监管部门都在加大对于保健品违规销售行为的打击力度。但是,医疗服务监管存在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相应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管难度也在不断提升,要求医保定点药店不再展示、销售保健品便是此种背景下强化监管的一个选择。这也同时是在提示消费者:保健品不能同药品划等号,购买使用保健品都应该谨慎。

当然,此举是否程序违法,是否超出了医保部门的职责范围,乃至影响地方经济,企业完全可以主张自己的权利。但企业也要看到,不少大型连锁药店几乎把所有店面的保健食品都下架,群众对此也持支持态度,说明整顿保健品市场深得人心,这应该引起企业和行业的反思。

围绕医保定点药店下架保健食品,企业与民众、企业与监管部门,立场不同,观点也不同,这很正常。我们既要听到企业的牢骚与担忧,也要知晓监管的初衷与民众的意见。

保健品市场的良好有序发展,需要政府、企业与公众多方参与。职能部门要做到依法行政,有效监管,企业要做到规范经营,自律自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各方利益、促进经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