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贫困学员实现“造血”式脱贫

刘友婷

2019年07月26日14:14  来源:《工人日报》

黄承志是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2017级家具班学生。2017年5月,深二高技校根据粤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对口广西百色招收扶贫生。当得知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后,刚满18岁却早已肩负起家庭重任的黄承志深感这是一个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重要机会。

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后,黄承志从众多专业中选择了最喜欢的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满足了自小喜欢在家倒腾木头的爱好。经过刻苦钻研,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深圳选拔赛木工项目中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全国选拔赛,并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集中阶段性考核中取得突破性成绩,刷新了该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最好成绩。如今,在家居设计与制造专业获得不少奖项的他,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了更多的人生出路。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有不少像黄承志一样通过智力扶贫“走出来”的学生。近年来,深圳人社局认真贯彻国家“精准扶贫”要求,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每一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截至目前,全市技工院校智力扶贫招收学生2300多人,遍布广西河池、百色,江西九江,湖南花垣,陕西延长,广东汕尾、河源等地,对贫困生免收学费,并发放生活补助金、助学金和交通费。

在技能扶贫工作中,深圳技工院校创造了多种扶贫新模式。据介绍,深圳技师学院首创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与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学生入校成为全日制学生的同时,即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银宝山新公司的正式员工并享受相关工资待遇,使贫困家庭脱贫进度提前了3年。

此外,该市技工院校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在校企合作方面的优势,构建起“政校企联动”扶贫新模式,为广西靖西市、那坡县贫困劳动力开设“粤菜师傅”、“无人机驾驶与操控”等多种免费技能培训,并通过培训就业联动机制,实现100%就业,带动贫困学员实现“造血”式脱贫。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