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象山县总工会以“区域”共享、“块”上创新、“链”活基层的构建为抓手,进行阵地整合、组织构建、服务激活,探索出一条强基固本的新路径——

一个县工会的“区块链”实践

通讯员 张浩呈 记者 邹倜然 陈晓燕

2019年07月26日13:50  来源:《工人日报》

基层建设如何增添动能,基层工运如何激发活力,是工会工作实践创新的永恒主题。

2018年以来,浙江省象山县总工会立足产业特点、针对滨海特色、结合乡村振兴,启动了“整片推进、整区联动、整县提升”的基层工运3年行动计划,以“区域”共享、“块”上创新、“链”活基层的“区·块·链”构建为抓手,进行阵地整合、组织构建、服务激活,探索出了一条强基固本的新路径。

突破“零打碎敲”,构建“区·块·链”

“原来的工会工作更多的是‘零打碎敲’,没有整合、整片、整块的布局,而工会工作要形成品牌,必须全盘规划,一体发展。”象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翁华清说出了构建“区·块·链”的初衷。

象山县为半岛地形,“山、城、海、港、岛”地域特色明显。县总工会“区·块·链”建设的实践紧扣当地渔业、旅游业、针织、汽配、临港工业及海洋经济集群的产业特点。

“区”,指区域阵地整合强化。全面整合现有阵地资源,对辖内村、企、学校、社会组织等已有的工建活动中心、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进行数据采集,通过区域联动,建立“共建共享、一室多用”的阵地使用机制。

近两年,通过自建、联建、共建、租赁等多种方式,爵溪街道、西周镇、泗洲头镇、贤庠镇等区域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投入运营,职工文体活动、专题学习、技能培训得以常态化开展。

“块”,指块上业态组织优化。着眼新经济、新业态、新群体等重点领域,完善工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条块业态组织优化,加速基层工会“强起来”。

县总采取单独建会、联合建会、区域(行业)覆盖等形式,探索“工会+社会组织”的工作模式,创建渔船上的工会、舌尖上的工会、车轮上的工会、众创式工会、菜篮子工会、影视产业工会等特色工会,最大限度地扩大组织覆盖面。

“链”,指活动服务链接精化。紧扣以服务和主题活动为“链”的理念,勾连起“区”与“块”,通过维权联手、活动联搞、服务联动,激活阵地平台资源。县总整合旅游、人社、教育等多部门资源,依托“半岛初心·匠心同行”文化惠企半岛行“十大行动”,以劳动竞赛、返乡创业课堂、乡村旅游课堂等活动,深入开展工会“三服务”,协同配套“一镇一品、一产业一特色”创建,做大做强工会特色品牌。

小镇工会办起了“春田花花”音乐会

贤庠镇工会的实践可谓这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贤庠镇北临象山港,成为以临港装备为主的机械模具制造业集群地,拥有3家上市公司、10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聚集了4000多名产业工人。

构建“区·块·链”以前,贤庠镇总工会主席励罕士发现,职工下班后找不到活动场所。

“当时的镇工人文化宫只是一个小型图书馆,10张小桌子、8台旧电脑,周一到周五上班期间开放,谁来?”

镇总工会以工人文化宫为基础启动改造,把原先功能单一的工人文化宫打造成职工综合活动服务中心,包含工会课堂、职工书屋、戏迷阁等多种功能区块,可为企业举办职工代表大会、年会、文艺晚会或小型相亲会提供场地。

不仅如此,镇总工会还在线上发力,将服务中心打造成网上“智慧空间”,文体活动都依托大数据来确定,一推出即受职工热捧。

职工综合活动服务中心建立后,依托该中心,贤庠镇建立了“智汇·家”创客空间。去年12月,镇总工会把分散的创客集聚起来,成立了镇创客联合工会。目前,联合工会吸纳了9家在孵企业、35个团队、3个顾问团,拥有会员80人,涉及临港装备项目研发、文创、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创客咖啡”分享会、精英训练营、贤庠“两日游”旅游线路考察……眼下,创客联合工会已成为集职工活动开展、创业培训咨询、企业孵化、乡村振兴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一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春田花花”音乐会就是其中让人津津乐道的一场活动。

日前,细雨淅沥,一座职工驿站矗立田间,四面透明的玻璃搭配青砖,整个建筑时尚而不失江南乡韵。

这是镇总工会设在碶头陈村的工人俱乐部。谁能想到,这样一个雅致的场所,竟然是田间的泵站。在保留功能的前提下,镇总工会将村里的4个泵站全都改造成工人俱乐部,“镶嵌”于田园自然中。

今年清明节期间,镇总工会在碶头陈村七彩花田里举办了“春田花花”音乐会系列活动,职工和游客坐在花田间的职工驿站,赏花、听音乐、吃春宴、喝下午茶。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活动都是由创客联合工会成员一只菇旅游咨询公司负责。“既盘活了工会阵地,也让队伍得到锻炼。”励罕士说。

依托东部联盟“匠人匠心”系列活动,2018年以来,镇总工会组织开展知识竞赛、钳工大赛、职工文艺汇演,参与人数累计超5000人次;在镇职工俱乐部引领下,乒乓球赛、贤庠好声音、趣味运动会等轮番开展,基层工会得以真正“活起来”。

压担子扬鞭子给“豆子”

为扎实推进“区·块·链”建设,确保3年行动计划落地生根,象山县总建立了一系列传导责任、激发干事者能动性的机制。通过压担子扬鞭子给“豆子”,保证基层工会建设一条线推进、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发展。

压担子——强化领导责任。县总工会班子成员牵头联系镇乡(街道),分别建立联系点和创新项目制度,带领相关部室,原则上每月走访联系点不少于两次,现场办公、一线攻坚。

扬鞭子——倒逼镇乡跟进,对各镇乡(街道)及产业工会、局工会联合会,要求年初申报项目、年中督促点评、年末评估验收,并列入年度目标考核。

给“豆子”——从激发基层工会主席主观能动性入手,在全县大力推行“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考核群体涵盖非公企业、工业社区(村)、商圈工会主席及工会工作联络员。

“1”指的是常规工作,主要指“活力基层工会”星级创建工作,根据星级等次分别赋予相应积分。“X”指的是特色亮点工作,包括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四有”建设、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技术创新工作室创建、职工“蓝领通”贷款工作等10项内容,每项均有相应加分值。考核一年一次,遵循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奖励原则予以奖励,积分前20名者优先考虑创先评优,次年可享受县总工会组织的疗休养。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