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雷雪峰: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雷雪峰

2019年07月30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巩固宣教阵地 强化政治引领

大同市总坚持把增强政治性作为深化工会改革的首要任务,扛起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责任,打造了以“工会在线”为品牌的宣教平台,因地制宜,大力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严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会在线”栏目用新思想引领职工群众,讲述职工身边的工会故事、职工故事,及时传递党的政策、发出工会声音,春风化雨、润物有声,引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工会在线”作为大同市总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张名片,自开播以来,坚持每周制作1期节目,两个时段播出,先后创建了工会新闻、见证风采、维权平台、职工文化、新时代的奋斗者、工会改革实录等10个职工喜闻乐见的板块,播出节目156期,成为全市各级工会展示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改革创新、精准扶贫等工作的重要窗口。同时,市总还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互联网+工会新闻舆论宣传”建设,主动抢占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网上阵地,推进实现传统传播工具与新兴媒体的对接融合,让职工通过手机等就能收看节目,满足了职工教育多平台、多终端、多样化需求,社会效益得到提升,工会改革挺近新阶段。

拓展劳模服务 彰显先进本色

大同市总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把增强先进性作为工会改革的遵循和目标,以“大同市劳模(职工)技术服务队”为重要抓手,创造性拓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工作。

大同作为老工业城市,劳模众多,工匠辈出。为了更好地发挥劳模的旗帜作用、先进作用,2018年,大同市总工会组建了“大同市劳模(职工)技术服务队”,吸收154名高级技师、行业专家劳模参加,组建了煤炭、电力、制药、供电维护、机械制造等12个专业14支服务分队。工匠们不定期地走出创新工作室,奔赴基层,开展技术咨询、专题讲座等现场技术服务,实现了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技术交流和难题攻关,发挥了劳模、工匠、人才的主力军作用和牵引带动作用,激发了基层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奉献劲头。仅“五小”竞赛成果就有1430项,优秀成果225项,获得专利245项。

打造维权工程 探索服务模式

大同市总致力在增强群众性上创新载体,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大力实施“农民工驿站”工程。

“驿站”设有就业服务、权益维护、文化活动、教育培训、入会管理等五大功能,为农民工外出务工、返乡创业搭建桥梁,协调解决农民工生产生活问题,推动农民工政策落实,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目前,全市6个贫困县(区)73个乡镇建设了“农民工驿站”,到今年3月,共完成农民工登记61765人,成功介绍就业13383人。“农民工驿站”工程已经成为大同工会探索维权服务的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渠道。

站在工会改革的潮头,大同市总带领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在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中实现工会工作的全面提升。

(作者为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