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指路小纸条”蕴藏的贴心服务思维

王军荣

2019年07月30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天津火车站出站口的“指路小纸条”在社交平台上走红。与常见的电子指示牌不同,天津站将始发、途经该点的公交车、地铁班次及所有站点信息,打印成五颜六色的小纸条挂在出站口的墙面上,供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据该站相关人员介绍,平均下来,每天会被取走250多条,取用者中老年人居多”。(见7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到一座陌生城市,如何乘坐地铁、公交,往往让人措手不及,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更显无助。“指路小纸条”既避免了问人的麻烦,又能够找到需要的信息,就像“及时雨”一样。

天津站位于几个区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很好,公交线路繁忙,加上还有地铁线路,旅客很容易“犯晕”,而一些中老年旅客可能不太会利用网络查找信息,“指路小纸条”对他们来说,最适合不过,可以拍照,可以拿走。“指路小纸条”是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服务,让人暖心,也让人体会到了城市的细心热情,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心。

“指路小纸条”的创意和做法,是基于平时工作中问路的旅客太多的现实,也是基于换位思考。这种事情,不做,不会有人责怪,而做了也不一定受到奖励,但对旅客来说,却是最需要的服务。

这种服务于细微之处的理念和做法,显然应该推而广之,有多少地方需要“指路小纸条”?地铁、大型公交枢纽、旅游景区等等。有多少地方需要更精心精细的服务?比如提供厕所地图、提供开水、纸笔等等。

其实,想要找到“指路小纸条”式的创意并不难,只要从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就会发现有许多可以改进和完善服务的地方。有些问题可能很小,比如长时间找不到公交车、弄不清坐几号线地铁等等,但对被服务的人来说,却是一种便利和舒心。提供服务,也可以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现实困难为目标,不以善小而不为。如此服务才是最让老百姓欢喜的,也是最受称道的服务。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