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贵州打造“黔灵女家政”品牌,持续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

“巾帼家政”助妇女就业创业

陈俊宇

2019年07月30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7月17日,在贵州六盘水水城县以朵安置社区,一个家政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为解决易地扶贫安置点居民再就业,黔灵女家政服务公司的培训老师受邀对学员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家政服务、育婴、养老护理、手工制作等实用技能。

“此次培训给我提供了再就业机会,未来我们家的生活质量会得到提高。”参加培训的廖兴群说。

“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技能培训是我们当前的培训重心。培训结束后,我们还将携手多家用工企业召开招聘会,行业涉及家政、养老等,帮助和推荐学员上岗就业。”贵州巾帼家政发展促进会会长、贵州黔灵女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罗戎告诉记者。

为促进妇女就业创业,2009年以来,贵州省妇联在全省推进“巾帼家政”助推妇女就业,重点打造“黔灵女家政”品牌。由此,贵州黔灵女家政服务公司应运而生,于2010年5月挂牌注册。

该公司搭建起为妇女就业免中介费、免管理费、免岗前培训费的“三免”平台,形成“专业培训—推荐上岗—优质服务—推动就业”的良性循环。据罗戎介绍,目前该公司已覆盖贵州9个市、州,建成职业培训学校8所、养老院7所,培训学员5.8万人次,直接解决3.5万名妇女就业,并与60多家用人单位保持合作。

“市场对家政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公司通过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和综合素质。”罗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目前公司拥有一支由高校专家教授和行业内中高级职称从业人员组成的百名讲师团队,开发适应社会需求和符合学员特点的精品课程,强化实操技能和岗前实习,持续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

据统计,经专业化培训后,在“黔灵女家政”就业的妇女,家庭服务类月收入可达4000元~8000元,照护类月收入可达4500元~1万元,育婴服务类月收入可达4500元~1.28万元,月嫂类可达9800元~1.68万元。

如今,“黔灵女家政”也从创建初期的3位员工发展到如今的3.5万名家政服务员,成为贵州省女大中专生创业实践基地、贵州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培训基地和“两加一推”贵州百万妇女创业行动实践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到10月底,该公司将覆盖贵州88个县,建成品牌连锁店88个。

“到2020年,贵州65岁以上需要服务的老年人将有100万人左右,同期需要22万个以上育婴岗位,家政服务业需求量大,‘巾帼家政’在解决妇女精准就业、贫困人口就业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贵州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努力实现“黔灵女家政”在贵州全覆盖。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