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让职工维权少跑冤枉路

张家口市总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

2019年07月31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苏小燕)走进河北张家口市总工会职工维权服务中心,一面写着“法律援助真情维权,服务职工大爱无限”的锦旗格外吸引人。该中心负责人韩峰告诉记者,锦旗的背后是工会借助诉前调解对接机制成功为职工吴明新维权的故事。

据介绍,张家口市总工会联合市中级法院,自10年前开始探索诉前调解对接工作。市总率先在河北创建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中心,集中受理中院委托的劳动争议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突出公益性、便捷性和灵活性,在确保当事人权益得到保障的同时,有效减轻当事人的经济压力,压缩当事人时间成本。这种“便民、快捷、低成本、灵活、亲和、案结事了”的运作模式,实现了工会调解与司法诉讼的无缝对接,受到职工普遍好评。

吴明新正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2008年10月17日,吴明新不幸遭遇工伤事故,经鉴定为六级伤残。此后数年,吴明新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表达诉求,却没有获得满意的结果。2019年3月,经市总工会指导维权并进行调解,吴明新顺利拿到各项赔偿、补偿金共计近30万元。他为此特向市总送上致谢锦旗。

据统计,近年来,该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中心累计受理张家口中级法院委托的劳动争议案件629件,成功调解149件,帮助职工争取到经济补偿金280多万元。

如今,张家口市总和市中级法院整合建起劳动关系协调中心,成立领导小组,有了规范的规章制度和细致的工作台账。工会和法院还在全市各县区联合聘请160名劳动争议特邀调解员,随时为有需求的职工服务,有效保障了诉调对接工作顺利开展。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