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哈尔滨电视台里的工会人

关晨迪 张世光 王维砚

2019年07月31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缘起工会报道

“虽然我在电视台工作,但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工会人。”哈尔滨电视台电视节目制片人王振中经常这么向别人自我介绍。

王振中跟工会组织结缘于2013年底。彼时,哈尔滨市总工会希望创新宣传方式,借助电视这一市民收看率较高的媒体平台,把鲜活的工人形象,尤其是劳模工匠的形象以及工会工作展现在大众面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市总和市电视台协商后,得到了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双方决定联合创办《咱们工人》栏目,并将其以电视人文杂志的形式出现,重点呈现全市基层职工生活、工作背后鲜为人知的人物情感与人文故事。

1999年入职哈尔滨市电视台,长期从事时政、民生类新闻报道的王振中,工作阵地逐渐向工会倾斜,开始将大量精力投入工会报道。

2014年,《咱们工人》首次在哈尔滨市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王振中和市总工会的缘分,也随着节目的播出开始了。

从第一期样片的拍摄、录制至今,王振中几乎全程参与。作为新闻工作者,王振中对节目有自己的想法,市总工会则结合自身的特点为他做好参谋,提出节目的大致方向,而具体的报道方式、内容和制作形式由王振中带领编导商议决定。

根据栏目定位,电视台将其设置为8个板块,有展示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和大工匠的“都市骄傲”,有展示普通工人才艺、工作状况的“工人世界”,有涉及市总工会活动的“今日关注”,也有报道哈尔滨市历届劳动模范的“流金岁月”等,几个板块滚动播出,有什么题材,适合放到什么板块,就播出哪个板块。

思路确定后,王振中带着从其他栏目临时抽调过来的三四位编导、摄像,从前期策划、中期采访、拍摄,到后期剪辑、播出,经历了1个多月的起早贪黑,《咱们工人》第一期样片终于成型。“有市总工会和市电视台的信赖,我愿意把近20年的媒体经验都用在《咱们工人》的创办上。”无论编稿、采访、摄像,甚至配音,王振中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

到如今,作为哈尔滨市电视台唯一一档报道产业工人的日播节目,《咱们工人》已累计播出1320期,报道条数达9000余次,涉及各种劳模、先进工作者和大工匠3000余人。

“感受到工人的可爱可敬”

一路拍摄下来,节目的主角们给王振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四季凌晨3点准时到岗,冬天“以雪为令”,无论在岗还是休息,一下雪就必须出门打扫的环卫工人;凌晨两三点到公交车站热车、检查、加油,6点30分准时把车开到公交站台,晚上9点半检查完车才能下班的公交司机;也有凌晨两点到达地铁站,经过严格的酒精测试、思想测试和情绪测试,确认没问题后,将地铁倒进指定位置,检查无误后再发车的地铁司机……

王振中希望通过节目向公众展示,在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背后,凝聚的是一线工人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

在这些工人中,最让他敬佩的是哈尔滨市排水集团女子清掏班班长荀笑红。

无论冬夏,只要有需要,荀笑红就穿着胶皮大衩下到下水道井底,徒手掏出井底的垃圾。冬天,井底冰冷刺骨,为了便于清掏,不能穿棉裤下井,结冰的时候,只能带着塑胶手套把冰面刨开;夏天,异味刺鼻,臭气熏天。这样的工作,荀笑红一干就是十几年。

零距离接触一线工人,在带给王振中太多“没想到”的同时,也让他对工会工作和一线工人有了新的认识。“有太多像荀笑红这样的一线工人,他们为城市所做的奉献和努力是常人想象不到的,让我感受到了工人的可爱可敬。这档节目的制作过程也是我深受教育与感动的过程,让我的心日渐与工人近了起来。”看到工人因为自己制作的节目激动不已,王振中深感欣慰。

随着拍摄的深入,王振中愈发愿意和工人打成一片。

和工会一起帮职工维权

工人的质朴和可爱,同时让王振中意识到身上肩负的责任。而市总工会对栏目的重视和支持,也让王振中打心眼儿里将自己视作一名工会人。

因为工作往来,王振中与许多工会工作者成了密友,他称自己“人在电视台,但心里牵挂着工会”。由于从事的工作和工会有着密切联系,其他工会干部也都把他视作一名工会人。

而在工作之外,市总工会更是给予了王振中“娘家人”的关怀。因为高血压住进医院,市总第一时间送来问候;孩子考大学,市总主动提出让他休假陪考;生活中遇到麻烦,工会的人及时开解、劝导,对工会工作的日渐熟悉和大家对他工作的认可,让王振中这个“电视台里的工会人”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5年积累下来的工会报道经验,将王振中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工会人。因为栏目在当地职工中有不小的影响力,职工们遇到困难,也会向栏目求助。

“节目组接到职工反映的问题,如拖欠薪资、维权困难等,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反映给工会组织。”在节目组和工会帮助下,部分职工的问题得到解决,对于这类问题的处理,王振中越来越熟练。

生活上、工作上的接触让王振中对工会的感情日益深厚。“我对工会的感情是5年来的每一天积累下来的。《咱们工人》已经走过5载,希望能一直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王振中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