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防范审计风险 提升审计质效

威海市总:智慧审计管好工会“钱袋子”

2019年07月31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日前,威海市总工会经审办工作人员小王真切感受到了智慧审计带来的方便,在对下审计时,审计数据能够直接上传到云平台,并自动生成征求意见书和审计报告,最终实现网上审批、审核。这得益于威海市总开展的“智慧审计”工作。

作为山东省首家实现网上审计的工会组织,威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开始自主开发审计软件,在网上进行工会经费审计审查,真正实现“网上数字审计”。“这是威海市总探索‘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推动经审工作实现网络化、规范化、效率化的探索。”威海市总工会经审办负责人刘春香介绍,网上数字审计相比于之前的审计方式更具优势。

规范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网上审计软件涵盖了审计计划、立项、准备、底稿编制等14个审计标准程序,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审计流程,确保审计不漏项不漏步,从而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设置审计模板,提升审计质量。该软件设置了124个审计模板和220个审计关注点,在案例库中对发现的问题统一定性并附带定性依据,从而帮助不会审计的人员按图索骥,迅速掌握审计审查要领。

实现智能化审计,提高审计效率。智能化生成审计方案、通知、报告等,实现了审计报告的精准化和高效化;自动生成的审计总结,可以随时查询审计进展情况,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网络版审计软件还实现了分机审计,按权限审批,可以远程操作,并将审计档案自动保存至云端,自动备份至电脑,安全便捷。

“软件还对审计内容实行模块化管理,并覆盖了常用的审计审查类型,包括对市总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对预决算的审议、对下级工会的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基层工会经费计拨审查、对申报荣誉称号计拨审计等6种审计审查类型,有效地发挥出智慧审计在管好工会‘钱袋子’中的作用。”刘春香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