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我们是共和国的建设者

——2019年首批全国劳模疗休养活动纪实

郝赫

2019年08月01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我所在的团岛岬角很小,但这么多年我每天坚持升旗,就是为了让过往船只第一眼就能看到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站在天安门广场,身着海事服、脸庞黝黑的航标工王炳交凝望国旗,感慨万千。

不远处,近200名劳模代表正争相合影留念。“看到国家一年比一年建设得好,交通更便捷了,树更绿了,大家日子更好了,打心底里骄傲。”劳模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夏日炎炎,劳模们的心情也如骄阳般热烈。7月25日至7月31日,首批近200名各行业、各时期的劳模相聚北京,参加“共和国建设者”主题疗休养活动。以此为起点,全国总工会将组织5000名劳模分期分批前往全国20个疗休养地点,放松身心,交流学习,开阔视野。这已是全总连续第19年组织劳模疗休养。

国家强大,人民更自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看着中华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高兴!”王炳交的心中始终牢记着一份朴实而浓厚的家国情怀。

一岛、一塔、一人,43载,1.5万个日夜,从部队战士到航标专家,这位“灯塔守护者”把青春全部奉献给了航标事业。

在王炳交日复一日的精心呵护中,原本设施老化面临拆除的团岛灯塔大大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被评为一级灯塔。如今,这座拥有百岁高龄的老灯塔仍在发光、发声、发讯,为船只导引方向。

“看到这些年过往船只越来越多,就知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国力强大。”作为中国人,王炳交充满了自信。

7月26日,劳模们作为嘉宾参观了兵器装备展示。大家围在讲解员身边,仔细聆听。当了解到眼前的穿甲弹威力时,人群中发出阵阵赞叹声。其中,就有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崔蕴。“我们的国防装备力量越来越强大。”谈及一直从事的火箭及部分重点型号产品的装配工作,崔蕴颇为自豪。

痴迷火箭40年,崔蕴从一名普通的火箭装配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更凭借着严谨、忠诚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被称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他曾不顾生命危险,冲在火箭燃料泄漏抢险的第一线;也曾数次担当重任,在规定时间内率队完成各种大型试验,攻坚克难。作为我国唯一一位参与了所有现役捆绑型运载火箭研制全过程的特级技能人才,崔蕴参与总装过的火箭已有70多枚。

“我们的自主研发能力、国防力量不断增强,要让更多人看到国家的强大。”崔蕴将这句话说得掷地有声,“知道家底,真正了解,才会更加自信。”

让劳模精神代代传承

7月27日,“抓斗大王”包起帆的到来在疗休养劳模们中间产生了很大反响。这位著名老劳模用人生经历为年轻劳模们作了一场生动感人的报告。当听到他将个人奖金津贴用来帮助困难职工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包起帆大公无私、敬业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我们也要将这份精神力量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劳模大讲堂结束时,来自青海的闫立平上台为包起帆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包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闫立平是一名70后,青海西宁泰欣出租车行队长。他和同事们成立的“爱心车队”早已是西宁一道亮丽的风景——连续20年,免费接送的高龄、残疾、患病乘客及高考学生达数千人。

同样从事服务行业的卢秀岩,退休前曾是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的一名普通营业员。1979年,知青返城的他拜师著名劳模张秉贵,从赤脚医生变成了售货员。

卢秀岩的心中始终有服务顾客的“一团火”。顾客多,他每天顾不上喝水,顾客有需求有困难,他耐心解答,尽力解决。因为服务周到、业务娴熟,不少顾客专程赶到百货大楼,只为看他工作。“张秉贵师傅是我们商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他的业务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人敬佩,始终激励着我。”

向劳模学习,传承劳模精神,这是劳模们的共识。已经退休的卢秀岩义务参加社区服务工作,王炳交在灯塔旁建起了免费开放的航标博物馆……

劳模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要为周围人树立榜样,带动引领更多优秀人才,共同为国家的建设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劳模们如是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革新过程中遇到困难如何解决”……疗休养中,劳模们不放过每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对拥有上百项科研成果、始终走在技术革新前沿的大庆油田工程师段福海来说,参加此次劳模疗休养,让他有机会汲取更多营养,也更清楚未来的前行方向。

聆听劳模大讲堂、医学健康专家讲座,参观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在世园会感受生态之美,在颐和园领略人文历史……疗休养劳模在北京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其间,劳模们接受了脑状态检查及康复指导,交流学习、充电提升的同时,休养身心。

参加此次疗休养的劳模们来自机械制造、石油化工、铁路民航,以及通信、林业、采矿、环卫、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他们中有大国工匠、高级技师,也有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不同时期,他们都曾作出过不平凡的事迹,既是亲历者,也是建设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自1950年至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共召开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先进集体10667个、先进个人31515人次。截至2019年7月,全总共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966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2444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3148个。截至2018年,全总共组织近5.5万人次的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部分省部级劳模参加疗休养。

“我们是普通的劳动者,党和国家始终惦记着我们,参加疗休养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褒奖。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多贡献!”来自宁夏的公安干警张斌动情地说。

“立足岗位,努力解决大家所急所需”是段福海的创新动力;“尽职尽责,对得起良心”是卢秀岩的甘于奉献,“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一直干下去”是王炳交的忘我坚守……朴实的话语,坚定的眼神,劳模们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践行着“劳动模范”这一光荣称号。对他们而言,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设服务的初心始终不会改变。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